解密:武松景阳冈打虎 喝的十八碗是什么酒

2017-04-25 18:21:49 首页

  武松醉酒打虎的故事,老少皆知,在感叹武松酒量大的时候,那么武二郎喝的什么酒呢?

cf3a11de8321c45850d658cee5b6d5e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水浒》写的是宋代,宋代品种按现代分类法,可分为黄酒、果酒、配制酒和白酒四大种类。前三种在宋代以前已有生产,果酒,在宋代因生产数量小,技术水平也较低,没有取得大发展。配制酒多以京师贵家饮用。黄酒生产工艺复杂,不像是山村小店可以酿制出来的,但不排除。

武松

网络配图

  根据《水浒》原文引证,武松喝的应该是店家自己酿的米酒之类: 酒家道:“俺家的酒虽是村酒,却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来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过不得前面的山冈去:因此唤作‘三碗不过冈’。若是过往客人到此,只吃三碗,便不再问。”武松笑道:“原来恁地;我却吃了三碗,如何不醉?”酒家道:“我这酒,叫做‘透瓶香’;又唤作‘出门倒’:初入口时,醇浓好吃,少刻时便倒。”

武松

网络配图

  山东社科院研究员王赛时表示,宋代人喝的酒度数其实不高。以武松在景阳冈喝的“三碗不过冈”的村酒为例,那种酒接近于现在的黄酒,酒精度数在10度左右。苏辙、刘克庄等诗中均提到,喝“三升”酒对于宋人来说很尽兴,是极限,就连喝酒最为豪放的陆游在诗中表述酒量时,也以“三升”为标准:“山路近行犹百里,酒杯一举必三升。”如此看来,喝上三斤10度左右的酒,在宋朝就能算是海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