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被骗了 孟姜女比秦始皇竟然大300岁!

2017-04-26 10:57:30 首页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家喻户晓,讲述的是秦朝时,一个叫范喜良的人在边地修筑长城,其妻孟姜女万里寻夫送寒衣,却意外得知丈夫早已死去,孟姜女在长城脚下痛哭致使城墙崩倒,丈夫骸骨得以发现。其后孟姜女又当面与秦始皇作斗争,借秦始皇之力葬夫祭坟后跳海自杀。千百年来,孟姜女哭倒秦长城的故事,经歌谣、诗文、戏曲、说唱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成为了指责秦王朝暴政的鲜活案例。

  然而事实真如传说中的那样吗?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真相一:孟姜女原本是官太太

  公元前550年,齐国攻打莒国(山东莒县),有一个叫杞梁的齐国大夫在这次伐莒战争中不幸阵亡,齐国国君庄公在归国途中碰巧遇到了杞梁的妻子,庄公本欲就地进行吊唁,但杞梁的妻子认为不合礼仪婉言相拒,庄公只得到杞梁家中举行正式的吊唁。这段原本记述于《左传》的故事比较简略,但到后来经过儒家的不断加工,故事便有了丰富和发展。

  真相二:孟姜女原本“没想哭”

  儒家经典之一的《礼记·檀弓下》中说:“其妻迎柩于路而哭之哀。首次提到了杞梁的妻子在得知丈夫阵亡后“哭”,而且是哀恸的哭。到了西汉时,大概是觉得仅仅“哭”是不够的,于是大儒刘向在《说苑·立节》中写道:“其妻闻之而哭,城为之阤,隅为之崩”,首次把哭倒城墙的内容加了进去。《列女传·贞顺》又给这个哭加了个时间,说是哭了整整10天。到西汉末期,杞梁妻哭夫城崩的故事基本成型。东汉南北朝时期,故事情节未做增加,文人墨客诗文中多咏叹杞梁妻的凄惨,颂扬杞梁妻知礼节、重情义,这个时候孟姜女的故事还尚未跟秦朝扯上任何关系。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真相三:"孟姜女"是隋唐给起的名

  到隋朝时,故事发生了重大转折。杞梁妻哭夫城崩的时间地点,由春秋时的齐国变成了秦朝的北部边境,由哭倒齐城墙变成了哭倒秦长城。女主人公由本无姓名记载的杞梁妻,改为姓孟名姜女(初名仲姿)。男主人公姓名倒没有多大改变,只是由于地区口音差异,有了希良、喜良、范喜良等不同称呼。大概是因为隋炀帝的暴政缘故,这个时候孟姜女的故事开始承担起反暴政、反徭役的政治宣传任务。

  唐朝的《同贤记》,又对孟姜女的故事做了大幅补充。说是杞良在秦始皇时北筑长城,因不堪其苦私下逃走。逃亡路上误入孟家后园,看见了在池中洗澡的孟姜女,孟姜女以“女人之体不得再见丈夫”为由,便嫁给了杞良。婚后的杞良再次返回修筑长城的地方,不料被官员打死。孟姜女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城墙下啼哭,致使城墙崩塌。唐朝末期,文人墨客在咏叹这一故事时,未辨真伪,便直接开始指斥秦王朝的暴政。如贯休在《杞梁妻》一诗中写道:“秦之无道兮四海枯,筑长城兮遮土一万里,杞梁贞妇啼呜呜。”原本跟杞梁妻哭倒长城没有任何关系的秦王朝成了被指责的对象。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真相四:孟姜女比秦始皇大300岁

  元明清时期,文学传播又多了一种载体。关于孟姜女的故事也更加荒诞和夸张。《孟姜女万里寻夫》、《哭长城》等弹词中给孟姜女的故事加上了结局。说孟姜女哭倒长城后,秦将蒙恬大怒,将孟姜女“悬之百尺长竿,令人射杀”。还有种说法是秦始皇想娶孟姜女为妃,孟姜女不从,自杀而死,死后冤魂到阴曹地府告状,历数了秦始皇30大罪状。就这样,原本发生在公元前550年的事,被硬生生的加在了公元前259年才出生的秦始皇头上,比秦始皇大300多岁的孟姜女成了反抗秦始皇暴政的英雄。秦始皇真是躺着也中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