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两大谋臣 东方朔和主父偃可差多了

2017-04-26 13:43:18 首页

  长袖善舞,以谋略定国;不善武力,却深得帝王欢心。在大汉王朝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位谋臣能够掩盖这两位的光芒。他们就是东方朔和主父偃。

  很多人分不清东方朔和主父偃,以为主父偃是东方朔步入朝堂之后改的名字,那可大错特错了。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东方朔和主父偃出现的时期不同。汉武帝刘彻战胜叔叔梁王,登上帝王之位之前,他便在民间结识东方朔。如果没有东方朔给他出谋划策,手无缚鸡之力的毛头小子如何打破重围,登基为帝。主父偃则出现在汉武帝后期,他看到汉武帝扳倒淮南王、窦太后,掌握国家大权,察觉到自己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就果断表现自己,脱颖而出,才得到汉武帝重用。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次,二人擅长的东西不同。东方朔长自乡野,擅长易学,仙风道骨,不慕名利,文学造诣极高。他写的《灵棋经》被传为千古名著。主父偃更擅长谋略之事,谋臣形象深入人心,在很多政治问题上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通常主父偃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汉武帝都会采纳。

  再者,二人性格绝对不同。东方朔为人圆滑,说话做事不留痕迹,幽默风趣之中解决问题。主父偃恃才傲物,太过耿直,常常因为大公无私得罪权贵,人缘名声并不好。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最后,二人下场不同。东方朔不恋功名又眼光长远,他看准时机就功成身退,归隐山林了。相比较而言,主父偃命运就凄惨多了。他在出任齐王相国时齐王却自杀了,被人状告是他为了谋取私利逼死了齐王。汉武帝本来将信将疑,奈何主父偃得罪的人太多,不仅没有人给他求情,还有小人落井下石,置他于死地。主父偃最终连累亲族身死。

  同名不同命,如此看来,还是东方朔更聪明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