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叹

2017-04-26 13:50:08 首页

  光武帝刘秀在老家务农时,与整日呼朋唤友、结交各路豪杰的哥哥刘縯不同,他虽然看起来整日侍弄庄稼,胸无大志的样子,其实他的心中并不平静,他何尝不想做一番事业,以证明皇族后裔的骄傲。

  刘秀在操持农业、贩卖粮食的同时,一直都留意着当地的吏治、政策等等,甚至也常常刻意去结交一些有势力的人,比如坐镇南阳的大司马府纳言、五威将军严尤等人。刘縯整天幻想的有朝一日率领各路江湖豪杰灭掉新莽、重建大汉天下的宏愿,刘秀也想过,但现在还不是时候,他们手上无一兵一卒,拿什么去抵抗王莽?只是现在还需要积累,于是刘秀做出了一个决定,到京城长安去求学。

阴丽华

网络配图

  此时的官宦子弟不少都走的这条路线,学习经学、进入太学、学满后便有机会从政了,所以学习经学是一条很好的做官途径。毕竟刘秀不想永远做一个农夫、粮食贩子,他也同样有着刘氏皇族的骄傲。

  刘秀到了京城后便投书国师公刘歆,顺利地进了太学。太学生的履历很简单,要么是当朝廷臣的子弟,要么是由郡县荐来的官宦子弟。在太学里读几年书,出去便可以做官。

  凡天下有益的经书都汇集于太学,太学不仅经典极多,而且课业也五花八门,每一门都有名师主讲,什么《诗》《书》《礼》《乐》,什么天文图谶等,其中尤以董仲舒所著的《春秋繁露》最受欢迎,称为显学。

  刘秀拜中大夫许子威为师,习学《尚书》。刘秀还结识了邓禹、严光等才俊之士。邓禹字仲华,与刘秀二姐夫邓晨同是新野邓家。由于刘秀一直和邓晨很谈得来,临行前他便去新野话别,因此结识了邓禹。邓禹年龄比刘秀小六岁,却能诵诗书,谈论独有新义。他审视刘秀,认为刘秀不是池中物,早晚会有所作为,所以邓禹便倾心和刘秀结交。

阴丽华

网络配图

  一天午后,刘秀、邓禹、强华、严光四人,不期而遇。来京都已经半年,竟然还没有各处走走。四人相伴,遍观京都长安。高祖创业,定都长安,经过惠、文、景、武、昭、宣、元、成等八帝的修建,规模巨大,建筑宏伟。仅就长安街而言,本已十分宽阔,可以同时跑马、跑车。王莽为了表示功劳高过汉朝诸位皇帝,依照《周礼》,改始建国年号为天凤,重新修治长安街,使得长安街更加宽阔,中间是新朝皇帝出行的御道,两旁是四季常青的树木,长得繁茂挺拔。

  话说当时长安街上男女老少熙熙攘攘,刘秀一行四人沿着林阴路走着看着,忽被执戈的卫士驱逐到一侧。执金吾端坐马上,由羽林郎簇拥着,威风凛凛地巡视着京师的社会治安。刘秀看到执金吾的威风,心里不禁大为感慨。

  他想起一直听闻家乡新野的阴丽华美丽贤淑,艳名远播,且又出身显赫,南阳阴氏是春秋时齐国一代名相管仲的后人,是南阳首屈一指的豪门大族。刘秀一直觉得男人就该娶这样的女子为妻。

  今天又看到执金吾的出行盛况,他不禁豪情顿起,立下心愿:“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后汉书·皇后纪》载:“光武适新野,闻后美,心悦之。后至长安,见执金吾车骑甚盛,因叹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阴丽华

网络配图

  刘秀知道阴丽华的出身显赫,虽然自己出身汉朝宗室,原本也算是望族,但到他这一辈,早就衰败了。象阴家这样的大户,哪里肯把女儿嫁给他这个连马都买不起的穷小子呢。但是刘秀执着地努力着,他相信等自己有了和阴氏相匹配的名望身份,就有希望娶到阴丽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