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战争的时间 有哪些将领参加了宋夏战争?

2017-04-26 16:39:41 首页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一个政权,国号是大夏,因为它在宋朝的西边,所以史称西夏。西夏立国后,夏、辽、宋呈现出三国鼎立之势。那么宋夏战争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宋夏战争的时间与西夏立国的时间是同一年,都在1038年。 

宋夏战争遗址

  宋夏战争遗址

  西夏在宋夏战争中取得了胜利,此乃三国鼎立之基础。三国中,西夏与辽均是少数民族政权,西夏是党项族,辽是契丹族。

  后来,有一个少数民族发展壮大。女真族崛起于东北,骁勇善战,能够以一当十。虽然女真族没有中原先进的文明,但民族矫健的体格成为了战争中巨大的优势。女真族在宋夏战争的时间之后,成立了金朝。西夏得以建国,是因为在宋夏战争与辽夏战争中都取得了胜利,然而西夏在与女真族的对抗中就没有这般好运了。好在一开始女真族没有将实力较弱的西夏放在眼里,而是集中力量打击辽和宋两个政权。这在大伤元气的宋夏战争的时间之后给了夏一定苟延残喘的时间。

  西夏自知力量悬殊,没有负隅顽抗,选择了臣服于女真政权,即金朝。通过臣服,金朝给了西夏大量的土地,两国也因建立了金夏联盟而大致和平。和平的外部环境下,西夏赢来了飞速发展的盛事。然而历史总是逃脱不掉盛极必衰,西夏的内部开始不太平起来,多次发生了大逆不道的弑君还有诸多内乱之事。蒙古帝国崛起之后,西夏与金国开始了自相残杀,继而灭亡。 

  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

  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其实这场宋夏之间的战争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期间宋朝皇帝的位置上也换了四五个。所以如果具体说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是说不清楚的,这个要根据宋夏战争的进程来具体说明。  

宋仁宗画像

  宋仁宗画像

  宋夏战争爆发的根源是宋仁宗当政的时期,当时在宋朝统治之下的李元昊脱离宋朝,自立为王,建国号为“大夏”,历史上成为“西夏”。但是不管怎么样当时最大的统治者还是宋仁宗,只有得到他的承认,李元昊建立的这个国家才算是真的成立。所以李元昊写信通知宋仁宗,希望他们给予承认。宋朝群臣当然不会容忍,纷纷建议宋仁宗出兵攻打,因此宋夏战争爆发。

  宋仁宗在位期间,宋夏战争持续了三年,双方实力相当,随意最后决定和平协议。而这次的协议换来的是宋夏之间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

  之后宋英宗在位期间,西夏出兵攻打庆州,但是被大宋军打回去。第二次宋夏战争爆发,西夏逐渐由攻方转为守势,因为宋英宗在位时间短,所以也没有什么大的战役。宋神宗上位之后,认为西夏的建立了对于宋朝就是一个耻辱,毅然出兵攻打西夏,誓要夺回疆土,当时的宰相是王安石。之后的宋哲宗继续猛烈攻击夏朝,发动两次平夏城之战。最后宋徽宗在位时,西夏基本不行了,但是金朝灭了北宋,西夏得救。

  所以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答案是宋仁宗。 

  宋夏战争中的将领

  宋朝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较为独特的地位,它是中国文人的温床,毫不夸张的说,知识分子的天堂自宋朝以来就一去不复返了。在宋朝重文轻武的国策下,科举考试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文人在宋朝受到了极大的尊重,与之相反,武将地位就降低了。林冲是八十万禁军的教头都被高俅欺负的不成样子,宋夏战争中的将领们在战争之前能过着什么样的好生活呢。  

宋夏战争配图

  宋夏战争配图

  宋夏战争中的将领之一是赫赫有名的高遵裕,高遵裕出身高贵,乃是武烈王高琼之孙。宋神宗当年誓破西夏,准备分五路进攻西夏,当时高遵裕在西部驻守边境,并且屡立战功。宋神宗选定高遵裕作为将领之一时,神宗的母亲阻拦,也就是宣仁高太后。太后认为高遵裕虽然战功显赫,但有着致命的性格弱点,他过于爱慕虚荣,容不得别人功高于他,这极易导致失败。所以高遵裕只适合做副将,主将应该另择良臣。然而宋神宗刚愎自用,没有听取建议。

  宣仁太后的预测十分准确,高遵裕作为宋夏战争中的将领只会坏事。高遵裕为了抢功,命当时的一个将领刘昌祚停止进攻军事要地灵州,本是四面攻城指日可待的战事在高遵裕三日之后赶到时已经不复。高遵裕的嫉妒心成为了战争的罪魁祸首,宋军在此次战役中损伤惨重,只带回两万的残兵败将。宋神宗也大为恼怒,撤去了高遵裕的职务。 

  宋夏战争地点

  宋夏战争使得宋夏边境的黎民百姓饱尝战乱之苦,宋夏战争从1038年西夏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写信给宋朝要求得到政权承认开始,前后一直断断续续,宋夏战争地点也有诸多变化。尽管期间仁宗皇帝在位时,双方何解,签署了平等的庆历和议,使得边境得以休养生息,战争仍然困扰着边境的普通百姓。 

宋夏战争地点

  宋夏战争地点

  宋夏战争地点很多,比较突出的有三川口和好水川,在这里爆发了长达三年的宋夏第一次战争。三川口位于如今的陕西省延安市的西北部,当时的进攻方为西夏。李元昊一边假装进攻北宋的金明寨,一边向当时延州的知府表示自己愿意和谈。北宋当朝认为,对于西夏来说,战争并不是其想要得到的结果,相比剑拔弩张,和平更有益于刚刚崛起的西夏的发展。于是,宋朝松懈了对于延州的防御。李元昊故意麻痹宋朝的目的得逞,最后宋朝虽然成功抵御了西夏的进攻,但是为此付出了相当沉痛的代价。

  宋朝战争地点还有好水川,在这里爆发的好水川之战宋朝仍然是一个惨败的下场。吸取了上次大意轻敌的教训,宋朝深感到了西夏之强盛,宋朝命令范仲淹为副使。西夏十分忌惮足智多谋的范仲淹,不敢轻举妄动。然而另一名副将韩琦与范仲淹意见不合,固执己见,导致宋朝军队在长途追击的劳累中粮草不济,人困马乏,难以为继。在好水川,又遇到了西夏主力埋伏,几乎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