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侍尧的曾爷爷李永芳为什么要跟随努尔哈赤

2017-04-26 16:53:13 首页

  李侍尧,字钦斋,是清朝乾隆时期的皇帝,清朝户部尚书李元亮的儿子。乾隆初年,李侍尧以荫生的身份被授予章京的职位,之后又被提拔为工部侍郎。在乾隆二十一年,也就是1756年,李侍尧被任命为擢户部侍郎。他因为出征台湾有功,所以被列入为“紫光阁平台湾二十功臣”。那么这样一位大人物,李侍尧是哪里人呢?是哪片土地养育了这样的大人物? 

李侍尧像

  李侍尧像

  李侍尧是汉军镶黄旗人,李侍尧是清朝乾隆时期的重要大臣,他先后担任了很多重要职位。在史书上记载了:“李侍尧短小但十分静敏,看过的文章能过目成诵,见属僚,他的论辩口才也是极好。”李侍尧精明干练,颇有才略。

  李侍尧拥几高坐,别人说李侍尧:“他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会过目成篇,在接见下属的时候,只要从几句话中就可以看出他的才能如何。因此乾隆对他极为欣赏,曾经先后委以重任,历任三省的总督。对于这样的人也难免会恃才傲物,再加上年位又高,所以会更加的看不起别人,尤其是像和珅这样的青年,他更是不放在眼里。”后来李侍尧因为涉贪腐案,导致乾隆勃然大怒,因为要将李侍尧斩首,之后李侍尧免于死刑,大难不死的李侍尧到年七十时运气不衰,因办理甘肃贪污大案十分得力,于是乾隆命“给予现任品级顶戴”,不到两年的时间,李侍尧从一个等待死刑的囚人又走向了晚年的辉煌。 

  李侍尧是李永芳之后吗

  李永芳是明末清初的将领,刘永芳原本是明军游击的,在1618年,投降到了努尔哈赤手下,是明朝第一位投降后金的将领,他被授予三等副将,他的妻子是贝勒阿巴泰的女儿。后来他跟随努尔哈赤讨伐明朝,授予三等总兵官。那么李侍尧是李永芳之后吗?  

李侍尧像

  李侍尧像

  李侍尧是李永芳的玄孙,是李永芳四世孙。曾有这样的典故,李永芳的玄孙李侍尧曾经被任命为满洲的副都统。当时,吏部以违反了祖制为由,表示反对。于是乾隆皇帝说:“李永芳的玄孙,怎么能与其他的汉军相提并论呢。于是这关于反对的事就作罢了。”

  1618年,努尔哈赤侵入了明朝,他写信给李永芳说:“因为明朝发兵帮助叶赫,我才率领我军来攻打的,你只是一个游击,你能打败我吗?你很有才智,识时务,我国正需要像你一样的人才,像你这样的人我怎么会不重用呢?你如果想战的战的话,那我的弓箭是不长眼的。你日过出战,我便会保我城中百姓的安宁,你不要以为我在吓唬你,你要好好考虑。”

  李永芳看好以后,就登上南门请降,拜见努尔哈赤。第二天,努尔哈赤就摧毁了抚顺城,将城中百姓编为千户,迁移到了赫图阿拉。李永顺被任命为三等副将,他也成为了第一个投降的明朝将领。此后,李永芳就跟随努尔哈赤讨伐明朝,努尔哈赤为了嘉奖李永芳,还赐他“免死三次”的特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