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战争有几次 揭秘宋夏战争地点在哪里

2017-04-26 18:11:26 首页

  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其实这场宋夏之间的战争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期间宋朝皇帝的位置上也换了四五个。所以如果具体说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是说不清楚的,这个要根据宋夏战争的进程来具体说明。  

宋仁宗画像

  宋仁宗画像

  宋夏战争爆发的根源是宋仁宗当政的时期,当时在宋朝统治之下的李元昊脱离宋朝,自立为王,建国号为“大夏”,历史上成为“西夏”。但是不管怎么样当时最大的统治者还是宋仁宗,只有得到他的承认,李元昊建立的这个国家才算是真的成立。所以李元昊写信通知宋仁宗,希望他们给予承认。宋朝群臣当然不会容忍,纷纷建议宋仁宗出兵攻打,因此宋夏战争爆发。

  宋仁宗在位期间,宋夏战争持续了三年,双方实力相当,随意最后决定和平协议。而这次的协议换来的是宋夏之间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

  之后宋英宗在位期间,西夏出兵攻打庆州,但是被大宋军打回去。第二次宋夏战争爆发,西夏逐渐由攻方转为守势,因为宋英宗在位时间短,所以也没有什么大的战役。宋神宗上位之后,认为西夏的建立了对于宋朝就是一个耻辱,毅然出兵攻打西夏,誓要夺回疆土,当时的宰相是王安石。之后的宋哲宗继续猛烈攻击夏朝,发动两次平夏城之战。最后宋徽宗在位时,西夏基本不行了,但是金朝灭了北宋,西夏得救。

  所以宋夏战争爆发于哪位宋朝皇帝在位时期?答案是宋仁宗。 

  宋夏战争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一个政权,国号是大夏,因为它在宋朝的西边,所以史称西夏。西夏立国后,夏、辽、宋呈现出三国鼎立之势。那么宋夏战争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宋夏战争的时间与西夏立国的时间是同一年,都在1038年。  

宋夏战争遗址

  宋夏战争遗址

  西夏在宋夏战争中取得了胜利,此乃三国鼎立之基础。三国中,西夏与辽均是少数民族政权,西夏是党项族,辽是契丹族。

  后来,有一个少数民族发展壮大。女真族崛起于东北,骁勇善战,能够以一当十。虽然女真族没有中原先进的文明,但民族矫健的体格成为了战争中巨大的优势。女真族在宋夏战争的时间之后,成立了金朝。西夏得以建国,是因为在宋夏战争与辽夏战争中都取得了胜利,然而西夏在与女真族的对抗中就没有这般好运了。好在一开始女真族没有将实力较弱的西夏放在眼里,而是集中力量打击辽和宋两个政权。这在大伤元气的宋夏战争的时间之后给了夏一定苟延残喘的时间。

  西夏自知力量悬殊,没有负隅顽抗,选择了臣服于女真政权,即金朝。通过臣服,金朝给了西夏大量的土地,两国也因建立了金夏联盟而大致和平。和平的外部环境下,西夏赢来了飞速发展的盛事。然而历史总是逃脱不掉盛极必衰,西夏的内部开始不太平起来,多次发生了大逆不道的弑君还有诸多内乱之事。蒙古帝国崛起之后,西夏与金国开始了自相残杀,继而灭亡。 

  宋夏战争的真实起因揭秘

  宋朝的开朝太祖皇帝赵匡胤是用暴力夺取了柴家的政权,也就是前朝的禁军大将如今做了皇帝。出于这个缘故,宋太祖对兵权格外的敏感,也就有了后来的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杯酒释兵权为宋朝重文轻武的国策奠定了基础,而宋夏战争的起因可以说与重文轻武有着莫大的关系。 

宋夏战争配图

  宋夏战争配图

  历史总是有点相似性,夏朝的开山太祖是当时宋朝的一个蕃地的首领,史称西夏。首领手里自然持有兵权,这情况与赵匡胤有点相似,但也不是完全的相似,西夏的兵力毕竟只是宋朝的一部分。而且西夏属于少数民族,与物产丰富、文明发达的中原有着不小的差距。宋朝虽然重文轻武,对于西夏的独立仍然不能容忍,朝中许多大臣都是主站派。宋夏战争的起因一部分是前文所提到的重文轻武给了西夏这个胆量和机会,另一部分是宋朝不予姑息。

  宋朝一向是爱好和平的,正是它爱好和平的国家姿态给了社会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机会,涌现出来了高度发展的文明,宋朝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颇为富有的朝代。有了经济作为支撑,宋朝更加可以用钱财去换取和平,去跟西夏谈判交好。宋夏战争的起因中西夏的不强挑起了宋朝大臣或者说宋朝部分武将的兴趣,重文轻武的社会环境压抑了其施展才华,而西夏的崛起创造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同时,敌人的力量不强,自信心也是较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