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秘史:武则天为何非要饿死儿媳妇?

2017-04-27 09:03:03 首页

  赵氏,名字失载,京兆长安人,是唐中宗李显的结发妻子。赵氏出身高贵,母亲是唐高祖李渊第十九女常乐公主,父亲是赵瑰,官至左迁牛将军。

  李显还是英王时,赵氏便嫁给了李显,为英王妃。这门亲事是高宗李治决定的,按辈分来讲赵氏与高宗是同辈表亲关系,那么赵氏就是李显的表姑。由于高宗对常乐公主比较亲厚,武则天对此很不满。

武则天
网络配图

  由于武则天的不满,她把对常乐公主的恨全部转移到了儿媳妇赵氏身上。上元二年(公元675年),武则天以赵氏不够恭谨为由,废黜赵氏,并把她关在内侍省女牢之中。每日送给赵氏的饭菜全是生食,赵氏被关进去后天天挨冻受饿,很是凄凉。别的囚犯,每日供给的都是熟食,但武则天为了报复,每日只给赵氏生食,以此折磨赵氏。

  赵氏刚被关的几天,还能在牢里哭喊呼救,喊了几天后就渐渐没了力气。赵氏被关在牢中,很渴望李显能去救她,很希望母亲和父亲来看她一眼。而眼下的情形,她即使望眼欲穿,喊破喉咙也没人能听到,她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吞下这生不如死的煎熬。

  接下来的几天,没人再听见赵氏的哭喊声了。看守的人觉得太安静,便打开牢门查看,发现她早已断气,连身体都开始腐烂了。

  由于武则天只给赵氏送去生食,赵氏没有食物可吃,导致她最终被活活饿死。由于赵氏的生出年月不详,据推测她死时的年纪大概在二十岁左右。这样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就这样被婆婆武则天活活饿死,凄凉无比。

  赵氏死后,武则天吩咐人随便找了一个地方把她草草埋葬。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如果是一个普通宫女,随便埋掉还说的过去,但赵氏贵为王妃却如此草草埋葬实在有违常规。事后,也无人敢追查此事,可见武则天做这种事情已经很轻车熟路了。

  赵氏的死,让常乐公主夫妇对武则天恨之入骨。后来武则天临朝,赵瑰与越王李贞一起起兵武反对武则天。后来越王兵败,赵瑰与越王因谋反罪被杀,常乐公主也受到牵连被赐死。

  神龙元年(公元705年),中宗李显复位,并给受到过武则天迫害的皇族宗亲们平反,赵氏被李显追谥为恭皇后,追赠赵瑰为左卫大将。

  景龙四年(710年),唐中宗李显被韦皇后毒死,韦氏在唐隆政变被杀。大臣们认为韦氏是罪人,不能跟中宗合葬,于是追封赵氏为和思皇后,并与中宗合葬。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此时,赵氏已经死去35年了,当时武则天只是草草将她埋葬,无人知道她所葬何处。最终只能行招魂复葬之礼,用皇后祎衣于陵所寝宫招魂,并放置于中宗棺椁的右侧,以此与中宗合葬于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