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奇观揭秘:美国纽约州惊现四道彩虹

2017-04-27 18:06:08 首页

  这张在网路上受到疯狂讨论的「四重彩虹」照片所拍摄到的并非真正的四重彩虹。技术上来说,这个现象其实是两组双虹。

  通勤族Amanda Curtis分享了一张四重彩虹在纽约长岛格伦科夫(Glen Cove)火车站上空闪耀的照片,在网际网路上引发了一阵热议。虽然有些人在社交网站上对是否真有这种现象表示怀疑,但专家表示,一次出现四道位置相近的彩虹是完全有可能的。  

四道彩虹

  四道彩虹

  「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两组并列的双虹,」马利兰州美国海军学院的气象学者Raymond Lee如此解释这张在长岛拍摄的照片。

  Lee说,比较明亮的两道是虹与霓(正虹及副虹),位置较高、较为黯淡的那两道则是摄影者后方的某个水体反射阳光所造成的。这位气象学者解释,花一点时间搜寻就会发现,有两个海湾可能导致了这样的奇景——蚝湾(Oyster Bay)及亨普斯提德湾(Hempstead Bay)。

  根据中央气象局,「虹」是光线以一定角度照射大气中无数的水滴,再经过折射、分光、内反射、再折射等光学过程所造成的大气现象。 「霓」和「虹」的不同仅在于形成过程中光线在雨滴内产生二次反射。因此,光线通过雨滴后射到我们眼内时,光弧彩色排列与虹正好相反,即是内红外紫的彩色光带。 

  Lee表示,照片中的两组双虹与真正的四重彩虹不同,四重彩虹是极为罕见的。自1700年至今,有科学观测纪录的四重及三重彩虹现象只出现过四次或五次。  

四道彩虹

  四道彩虹

  太阳光进入水滴并折射形成彩虹的步骤要反覆四次,才会形成四重彩虹,每折射一次,光线就会减少一些,使得第三道或第四道彩虹极为黯淡。

  要看到三重或四重彩虹,条件也要配合得刚好才行——那就是直射的阳光与大雨结合。 「云里必须正好有小洞,再加上豪雨,」Lee说。

  而且要看见第四道彩虹,还得朝着太阳的方向看去才行,因为它形成的位置与正虹和副虹是相反的。Lee指出:「光学上有太多外在因素,让我们无法看见位序较高的第三道与第四道彩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