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丈夫 科学家居里夫人曾绯闻缠身

2017-04-27 18:21:16 首页

  一提起居里夫人,人们都非常敬佩这位伟大的女性科学家,疏不知她的成就与她的丈夫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居里夫人的丈夫名叫皮埃尔·居里,也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并且是“居里定律”的发现者。  

皮埃尔居里照片

  皮埃尔居里照片

  居里夫人的丈夫出生在1859年,小时候的家庭环境是优越的,他的父亲是医生并且是位博士,当其发现皮埃尔·居里的聪明才智以后,认为学校的教育已经无法满足儿子的需要,将其留在家里,由自己进行培养,又让其向一位知识渊博的家庭教师去学习,这种方式在后来皮埃尔证明其是正确的。

  皮埃尔·居里在16岁的时候来到了索邦,来到了哥哥的身边,而他的哥哥是一位化学助教,这就使其有机会接解到讲义,而聪明的他在18岁的时候,就得到了硕士学位,当年仅23岁的皮埃尔被任命为马黎市立理化学校的实验室主任以后,开始了在这所学校长达22年的教学。并且在这所学校任教期间获得了博士学位,而且学校还为他设立了讲座,那是莫大的荣誉。

  居里夫人的丈夫与其在1903年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他们提炼出了放射性物质镭,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却在1906年被马车撞倒之后,当场死亡,可以说是英年早逝。皮埃尔作为居里夫人生活上的伴侣,事业上的伙伴,给予她的帮助是巨大的,人类科学史也记住了这对伟大的夫妻。 

  科学家居里夫人曾绯闻缠身

  无论是谁,只要出名了,就好像能被人扒出很多八卦来,就算是科学家、从政人员也不能“幸免于难”。比如有传闻说居里夫人曾绯闻缠身,哪怕是一个将一生奉献给科学和人类的诺贝尔奖得主,也深受花边新闻的困扰,而后人也总是好奇这些事情,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居里夫人雕像

  居里夫人雕像

  居里夫人生活的那个年代,正是欧洲重男轻女思想最为严重的时候,生活在男权主义下的人们,认为女人是丈夫的附属品,要全心全意为丈夫服务,不能有怨言,也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居里夫人第一次得诺贝尔奖的时候,虽然想法是她提出的,实验部分基本是她自己独立完成的,她的名字仍然写在最后,她甚至无法在科学院读自己的论文,就是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晚年的居里夫人做了一件“天理难容”的事情,这也导致她深陷舆论泥潭,社会的评价差点击倒这个伟大的女科学家。

  居里夫人曾绯闻缠身,就是因为在丈夫去世后,她爱上了丈夫的学生,一个物理学家——保罗·郎之万,这在当时看来是绝对不可原谅的。在当时人们的思想中,居里夫人是寡妇,就应该恪守妇道,而不是在丈夫去世后还跟别的男人在一起。更严重的是在她写给郎之万的一封信中,表达了自己生理需求,男权社会中的人们认为女人只能听丈夫的,不能主宰男女之事。

  这就是为什么居里夫人曾绯闻缠身了,说到底还是因为社会的不公平,因为她是个女人,她才会被社会攻击。但是,她对科学的热忱和高尚的品格,不会因为这些风流韵事而受到影响,后人记住的,是她的精神和成果,而不是什么绯闻。 

  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师介绍

  这么多的老师中,学生时期的老师对我们影响是最大的。他们教会了我们知识,教会了我们做人。让我们能立足于社会。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正是肯定了老师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传奇的女人,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师之间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居里夫人雕像

  居里夫人雕像

  老师一个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角色。我们更要感恩、尊敬。居里夫人就做到了,她是我们所有人的典范。她的法语老师欧班,一个无私、真挚的女人。她远离家乡,在波兰奉献者她的青春岁月。她富有同情心,对于沙皇统治下的波兰学生有着深深的同情。她尽她的所能来安慰这些孩子,居里夫人便是其中的一位。善良的人总是会有惊喜的,一天这个远离家乡的老师,在居里的朗读下。深深的思念自己的故乡,思念自己的母亲。可是她收入太少了,根本没法回去。居里来到老师的房间给了老师一串象牙项链作为路费,让老师回故乡看看亲人。她的感情真挚而饱满的。

  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少女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终于获得了成功。成为了影响世界的伟大科学家。可此时的她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老师,她给她写了信并邀请她到家里做客。更是亲自做饭给老师吃。此时的她地位已不一般,可她仍然谦虚,尊敬自己的老师。

  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师他们之间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师的善良,也看到了一个学生对老师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