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襁褓中的皇帝汉冲帝刘炳

2017-04-27 21:13:59 首页

  汉冲帝刘炳,继位的时候年仅两岁半,是东汉王朝的又一个娃娃皇帝。冲帝的生母是虞贵人,虽然虞贵人的儿子做了皇帝,但是受益的是梁太后及其娘家梁氏家族。

  梁家上一代掌门人梁商,不愧为一代忠良和仁厚长者,他一生谦恭谨慎,忠君爱国,赢得了朝野的普遍支持。但是老子英雄儿浑蛋,梁家的新一代掌门人——梁商的儿子梁冀,却是一个专横跋扈的权臣。

网络配图

  梁冀外貌凶悍,“耸着像鹞鹰似的双肩,生着豺狼般凶光直射的双眼”,冷不丁看谁一眼就能吓人一跳。梁冀不仅继承了梁商的爵位,还继承了梁商大将军的职位,唯独没有继承梁商谦恭的德行。

  梁商还活着的时候,梁冀就常干些不法之事。他嗜饮酒、爱女色、好赌博,斗鸡走狗、骑马射箭样样精通。梁商让梁冀做河南尹,梁冀就在任上搞暴政,干了不少非法之事,只是梁冀很狡猾,这些总能瞒过父亲。

  有一次,梁商的一位老朋友洛阳令吕放跟梁商说了些梁冀做的坏事儿,梁冀知道后,恐怕父亲会因此察觉自己的恶行,竟然把吕放给杀了。杀完人,梁冀又一面嫁祸于他人,一面假惺惺地保举吕放的弟弟继承吕放留下的职位。结果梁商不仅没有怀疑梁冀,反而更看好这个儿子了。

网络配图

  梁冀就是这样一个凶暴、残忍、阴险、狡诈的家伙,这样的人掌权,虞贵人及其一家当然不可能从小皇帝刘炳的身上分到半分利润。结果虞贵人没得到太后的封号,只被称为“大家”,虞家也没有得到什么特别的封赏。梁冀专权的第一战大获全胜

  梁冀拥立小皇帝刘炳,又排斥了虞贵人及其家族,作为梁太后的兄长,梁冀开始“侈暴滋甚”,就是说过度凶暴,而且凶暴程度不断升级。

网络配图

  就在梁冀准备进一步“滋甚”的时候,小皇帝刘炳给他来了个“非暴力不合作”,永嘉元年(公元145年)正月,在位仅半年,年龄只有3岁的刘炳因病去世了。

  刘炳一死,梁冀心里这个气呀,小孩儿当皇帝,对自己专权太有利了,现在死掉了,如果换个成年人做皇帝,自己的日子当然就没那么好过了。可是朝臣们成心跟梁冀作对,以太尉李固为首提出拥立“年长有德”的清河王刘蒜。梁冀当然是坚决反对,最终梁冀以其霸道再次获胜,选择了年仅8岁的刘缵做继承人,势将专权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