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汉武帝为何不许私商做售盐生意?

2017-04-27 21:44:01 首页

  汉武帝时代,把盐的专卖权收归中央,食盐的开采、加工和销售,都由官府把持,不允许商人私下里做销售盐的生意。

  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食盐不仅一种必不可少的作料,还是我们血液里必不可少的元素。谁都离不开盐这种东西,几乎每人每天都要吃盐。

  汉代许慎说,盐是“百味之祖”、“食肴之将”、“国之大宝”。

网络配图

  不管是谁,只要垄断了盐业的产供销,就会获利百倍,财源滚滚,所以国家就瞄准了食盐这个行业。

  并且,国家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垄断食盐价格,这对国家来说就更有利了。从这个意义上说,食盐真成了“国之大宝”。

  所以,汉武帝下定决心把盐业的专卖权收归中央,以便能够挣到每个人的钱。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朝廷怎么连这种买卖都要做,一个泱泱大国,难道还缺钱吗?

  是的,汉代被称为中国历史上很伟大的朝代,但是,在汉武帝以前,钱财并非是储存在国库里的,而是藏在民间的。

  汉代初期,吸取秦朝灭亡的教训,轻徭薄赋,休养生息,中央不过多地干涉地方上的事务,地方政权甚至拥有造币权,这对于繁荣地方经济是有好处的。

  所以,经过十几年的恢复,汉代国家变得非常富余,并出现了很多富商大户,他们拥有的财富超过国家的财富。这些富商大户依靠地方宗族势力,与地方官联系密切,足以抗衡中央政权。

网络配图

  汉代时期,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不断骚扰中原地区,为了彻底打击少数民族,汉武帝时期,发动了对匈奴的战争,连年战争,耗资巨大,以至于国家财政收入无法满足军事需求,而豪商之家却不愿意伸手援助,于是,汉武帝决定整治他们一下。

  特别是对一些依靠做盐业生意发家的商人,除了没收其财产之外,还要掐断其生意来源,不再让他们经营盐业,而由国家设置专职机构,派专职人员,经营食盐这桩生意。

  这样一来,国家不必再求助于富商大贾,而直接做盐业生意赚钱,这必然会扩大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家有了钱,就好办事了。

  我们现在吃的加碘盐,也是由国家专营,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卫生健康方面的考虑。某些私人销售的食盐或许是化学反应生成的工业盐,吃了之后,会影响对身体健康,所以不准私人私自销售不合格的食盐。

  在汉代,国家专营食盐,则多是为了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在实施过程中,也确实增加了国家的收入。

网络配图

  可是呢,剥夺了商人经营盐业的权力,国家专营盐业,就避免不了一些官员运用手中的权力,任意抬高或压低盐价,或者偷偷地把部分经营权卖给商人,至于卖给哪个商人,这就要看谁与官员的关系硬了,或者看谁出的价格高。

  这样弄来弄去,无形中就加大了盐业经营的成本,弄到最后,盐的价格飞涨,吃亏的都是广大的民众,从藏富于民到敛财于官,以至于发展到国富民穷的地步。

  国家经营盐业,是赚到了不少钱,但是获利的仅仅是各级政权人员,却损害了多数商人的利益,也损失了广大食盐用户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