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为何宠爱梁王刘武?刘武是怎么死的?

2017-04-28 11:33:22 首页

  梁王刘武刘恒窦漪房的小儿子,也是汉景帝刘启唯一的同胞兄弟。窦太后偏爱刘武,甚至想让刘启传位与刘武,这种违反祖制的事情,聪明绝顶的她为什么执意这么做呢?她会为了个人喜好来拿这种事情开玩笑么?其实不是,刘启和窦太后的争夺,其实就是黄老之术和儒家的争夺。当时刘启曾经在宴席上亲口说要将皇位传给弟弟,但是朝中的袁盎等人坚决不同意,刘武一怒之下甚至找人暗杀他。自刘邦自来,兄终弟及的事情就再也没有发生过,所以刘武是不可能当皇上的,何况刘武的年龄不一定比刘启年轻多少。

1483928039327080056.jpg

网络配图

  但是窦漪房还是坚持己见,有人分析,窦漪房这样做是为了继续掌权。但是刘启在位的时候,大权依然在窦漪房手中,换不换一个儿子对她来说没有什么实质影响。她何尝不明白,袁盎等人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反对刘武,是刘启这个皇上在背后支持,但是她必须这样,才能推行黄老之术。刘启本人对于黄老之术都是不大在意,曾经有一个儒生因为在窦太后面前说了一些黄老之术不好的话,被窦漪房发配到野猪圈,差点成了烂泥,要不是刘启相助,早就没命了。一旦刘启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窦漪房的控制力就没有那么强了,推行黄老之术是必然的,后世证明也是如此。西汉的局势不适合推行儒家之术,正是由于刘启儿子的做法,让汉朝走了下坡路。梁王刘武一生的梦想就是当上皇帝,虽然他至死也没能成功。他其实是一个悲剧性人物,身为窦太后的次子,他倍受母亲宠爱,身为刘启的兄弟,他是君王又爱又忌惮的人。他后来死在了刘启之前,让窦漪房一直对刘启心怀怨恨,到死都没有原谅他。

  刘武这个人为人直率,其实没有什么坏心眼,他让中央集权得以加强,在经济上和军权上控制地方,有力的推进了哥哥刘启的统治秩序。但是刘武最后的结局却不是很好,他究竟是怎么死的呢?当时汉景帝废除了太子,窦太后开始四处活动,让刘武继承兄弟的皇位。但是遭到了袁盎等人的极力反对,引起了朝堂大讨论,这时候,汉景帝刘启就起了废除刘武的心思,不管出于嫉妒他获得母亲的疼爱,还是忌惮他阻碍了子孙的江山,他都必须要行动了。汉景帝立了刘彻为太子,这就是后来的汉武大帝。这件事情让留出看明白了诸侯对自己就是利用,本质上还是迎合皇兄,一旦出事了就会像七国之乱一样,自己的下场不会比他们好到哪里去。刘武愤怒之下,联合了谋士,开始谋杀袁盎等人。

  袁盎死后,汉景帝大怒,开始对刘武穷追猛打,刘武命谋士当替罪羊,形势才缓和下来。刘武对窦太后很孝顺,多次要求留在长安都被汉景帝驳回,后来外出打猎时看到一头怪牛,回来便染病去世,但是窦太后认为这是刘启所为,认为他残害手足兄弟,到死都没有原谅他.她是“文景之治”背后“婆媳”中的婆婆,汉文帝窦氏。在婚姻上,窦氏是一个随波逐流,听凭命运播弄的女人,她出身于社会的最底层,却被命运所眷顾,跃居到了富贵权势的巅峰。她少时父母双亡,与两个同胞兄弟相依为命,后由于命运的捉弄让他们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本以为这辈子都没有相见的一天,不料却在皇宫相见了,一场人生悲喜剧让窦氏感慨万千

1483928039327080056.png

网络配图

  窦太后,闺名猗房,是赵国清河观津人,她出身平民良家,在高祖刘邦去世、吕雉太后掌权之前,还是一个天真少女的窦姬被选美的官员挑中,送进长安皇宫为宫女。在窦氏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因为意外丧生,留下窦氏和两个兄弟相依为命,在秦末汉初战乱频仍的年代苦苦挣扎。老天没有给窦氏安排一个幸福的家,却为她送来了一副好面容。十几岁的窦氏已然长成了一个风姿绰约的少女,这时在她心里盘算最多的就是,能够嫁一户好人家,为兄弟也为自己寻个出路。不用想也知道,在这样一个家里面,窦姬有多重要。然而皇权重于人权,为了满足皇帝的色欲,选美官是不会管小兄弟俩的死活的。当时,正值皇宫在各地大选美女入宫,窦氏因为容貌出众被选中。这可苦了同胞兄弟,他们三个抱头痛哭。对于自己尚不能生活自理的小弟弟,窦姬更是怜惜不舍。她从出发的驿站里求乞来一盆热水一碗冷饭,最后为弟弟洗了一次头,又看着他吃完饭,这才含着眼泪登车远走。

  窦姬从登上皇家选美的车舆的那一刻,就抱定了从此生死两茫茫的绝望,然而她没有想到,世上最好的运气,却伴随着车舆的木轮,与她从此牢牢联系到一起。由于窦姬品性温良,很快便成为吕雉比较心仪的小侍女。虽然整日提心吊胆伺候主子,但是比起过去衣食无依的贫困,已经算是天堂了。不过,这更加重了窦氏心中的苦痛,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兄弟在外面是否也过得好,更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在乱世中活下去。不久,刘邦病逝。太后吕雉送刘邦的诸庶子就国,同时赐给他们每人五名宫女。当时除了太子刘盈,刘邦还有7个儿子,每人5名宫女,一共就是35人,当然,窦氏也成为了其中之一。对于这次意外的“调令”,窦氏是抱着希望的,因为她听说刘如意被封为了赵王,那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家乡。这样,她就能够随赵王如意离开京城,也就可以离家乡近点,顺便也好打听久别的兄弟们的消息。

  为了达到这个小小的心愿,窦氏将自己平日里勒紧裤腰带攒下的私蓄,全部送给负责分配宫人的主管太监,请求他格外开恩,将自己的名字列入遣赵的名单中去。谁知,那个太监是个收钱不办事的主,也可能是看不上窦氏那点碎银子。总之,他根本没有把窦氏的请托放在心上,到了分配的时候,他照样漫不经心地大笔一勾,顺手就把窦姬放到了遣送代国的名单里。当名单最后被皇帝批准实施的时候,窦姬才知道自己居然被送给了代王。代国在今天山西晋阳附近,与赵国相距甚远,任谁都知道,一入宫门深似海的道理,窦姬明白,自己只怕是要一辈子埋在山西了,这辈子都不可能得到一丝关于家乡的消息。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从踏上去代国的路后,窦氏几乎绝望了,忍不住泪下如雨,怨恨那个随意安排她生死的太监,不肯踏上远行的宫车。太监头儿对这个一向温顺的小宫女的倔强,感到非常恼火,一面自己口里威胁,一面喊来手下,连拖带拉,强行将哭得死去活来的窦姬扔进了宫车,一路严加看管,送到了代国。不过,也许是富贵在天,窦氏本身就该发迹,她到了代国,事情又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在5名宫女当中,刘恒愣没看上那四位争奇斗艳的,偏偏喜欢上了神情落寞的窦姬。于是,命运逐渐开始垂青这个苦女子,她成了代王的宠妾、亲王妃,并且一连生下了三个孩子:长女刘嫖、长子刘启、次子刘武。虽然如此,窦氏并没有忘了恭俭温顺的本性,她在后宫中对自己的婆婆薄太后,以及王后王氏十分恭敬,行事更是克己守礼,在代王刘恒和薄太后、王后眼中,对窦氏凭添了几分好感和怜惜,因此,窦氏在代王国里赢得了内外一致的好名声。

  几年后,代王后病逝,当时还正值盛年的代王,中馈乏人,继立王后成为当务之急。这时,放眼望去,王宫里育有儿子的女眷,就只有窦姬一人。于是,在薄太后的主张下,窦姬开始代掌王后的宫务。接二连三的好运,让窦氏自己也不敢相信,不过,她更不敢想的是,自己居然成了汉帝国新一代帝王的妻子,也就是大汉王朝的第四任皇后。她信不信不要紧,事实就是如此。在坐上皇后之位后,为了庆祝窦氏成为国母,并表示与民同乐的心意,文帝刘恒颁下旨意,赐给天下所有鳏寡孤独之人、生活穷困之人布匹米面肉食,对于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九岁以下的孤儿,更加到每人一石米、二十斤肉、五斗酒、两匹帛、三斤棉絮的数目。于是,百姓们都对这位新皇后感激涕零。也许是触景生情,这又让窦皇后想到了自己失散已久的兄弟。不过,这时窦皇后只能在心里想想,却不敢说出来。后来,因为窦氏立后后泽及贫苦百姓,她的身世也广为民间流传,尤其是她的姓氏和家乡,知道的人就更多了。

1483928039631056839.jpg

网络配图

  窦皇后的身世,不久就传到了一个名叫窦广国的奴仆耳中,当他得知新皇后是观津窦氏,大有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于是壮着胆子上书自陈,说自己就是皇后失散多年的弟弟。接到上书的官员不敢怠慢,连忙将这个消息汇报给了皇家。窦氏又惊又喜,与文帝一起召见了窦广国。因为窦氏的容貌改变不大,窦广国一眼就认出了她,而窦氏走时弟弟年纪尚幼,男大也会十八变,她却已经认不出弟弟来了。那时也没有什么“DNA”鉴定,唯一的办法就是互相回忆过去的事情,窦广国就把当年姐姐临入宫前,与自己在驿站生离死别、沐发乞饭的情景回忆了一遍。窦皇后听完,控制不住情绪,不顾身份地一把将弟弟紧紧地搂住,姐弟俩涕泪交加,连一旁的文帝也为之动容。文帝为了庆祝妻子与兄弟团聚,大方地赏赐了窦氏兄弟,包括田地宅院以及大笔金钱,让他们就近住在长安。薄太后也对儿媳的身世十分怜惜,紧跟着也下了一道诏书,追封窦皇后的父亲为安成侯,母亲为安成夫人,在窦氏的家乡清河为他们设立墓园,封邑二百户,由地方长官按薄氏宗祠的规模四时祭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