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妻妾地位差别有多大?一言不合就下跪吗?

2017-04-28 11:48:25 首页

  在中国古代,男人三妻四妾那都是家常便饭,不过前提是他有那个能力养,能让妻妾吃上“家常便饭”!

  家里女人多了就会牵扯到嫡庶的问题,嫡跟庶在家中的地位肯定是有差别的。像《女医明妃传》里,黄轩饰演的朱祁钰当了皇帝以后,他的亲娘吴太妃也当上了太后。但是,在她头顶上还有一个孙太后!按规矩,孙太后是朱祁钰的嫡母,吴太妃虽是他的生母,但孙太后让她下跪,她也得照跪!不过,这毕竟只是电视剧里演的,真实的历史中,妻妾之间的嫡庶之分真有这么夸张吗?

1483928039631056839.jpg

网络配图

  要严格来说,这种关系在古代不同时期是略有差异的,但整体而言,妻妾地位是不容有丝毫违背的。在一个家族里,虽然共同拥有同一个丈夫,但妻是主人,妾是奴才。而妾就算生了孩子,理论上,孩子的母亲也是妻。再有就是,做妻是有娘家的,而妾则没有,无论男主人还是妾的孩子,都不对妾的父家有任何义务关系。这个规矩乱了不仅有违礼制,而且违法的!

  这种妻妾身份是十分严格的,即使妻子死了,妾也很难上位;而丈夫死了,妻子甚至有对妾的人身处置权。而男主人死后,姨娘们的待遇也几乎都是女主人决定的,若妻妾关系较好,妾的待遇还能有所保证,若关系恶劣,被卖掉也不会有人意外。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男人在家中宠妾灭妻,导致妾越礼的现象,不能说绝对没有,但这就像今日的违法违规现象一样,不被社会普遍认可,更不会成为主流。像袁世凯与正妻早就不和,老袁一直宠爱妾沈氏,家中事务也交给沈氏打理。由于老袁在家中地位强势,他妻子对这种违礼行为没法反抗。但是,老袁身前死后各种礼仪上的妻子地位,只能是他正妻,沈氏替代不了。

  不过皇室比较例外,古代皇室向来就有各种特权,在这一点上也不太讲规矩,皇帝的小老婆就能上位当皇后。但官宦人家里却不行,嫡妻死了断没有把小老婆扶正的,哪怕小妾就是无冕正妻,也得不到皇室诰命,诰命只给嫡妻嫡母。古代妻妾是一道鸿沟,良贱之分,一日为妾终身为妾。

1483928039327080056.jpg

网络配图

  除了妻妾之外,嫡妻和继室都不一样,论起正经舅家,正室也是要排前边,继室的娘家要靠后,逢年过节串亲戚全家都要去前房娘家一趟。哪怕前房没有一个孩子,自己亲妈死了,磕头报丧也是先到前房娘家,舅家吊孝也是前房排在后房前。当然了,现在规矩早都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