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国攻打大宋的真正原因竟然是因为他!

2017-04-28 11:52:28 首页

  北宋仁宗年间,杭州江浙转运使府门外,一个青年模样的人在街前徘徊。这已经是他第三天来这里了,但是官府门外,看守甚严,他一介布衣也无钱财孝敬门吏。

  他想见的人,是自己的老朋友孙何,孙何目前正任江浙转运使。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交通厅长职位,江浙财赋重地,每年北上运往首都等地的钱粮绸缎等物品,皆要由转运使负责。君不见一千年之后,曹雪芹之家,也是靠漕运发达的。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都说做了官的人,眼睛是往上翻的,从此再看不见底下的人了,看来这话一点不假。正在徘徊无法之际,忽见一乘软轿飘摇而至,仔细再看,原来是府中请来助酒兴的歌女。他心中忽然有了主意,于是不再此等候。

  世人都说这首词一反柳永平日里的作词风格,是一首难得一见的,没有市井和儿女缠绵的大气之作。这其实得结合柳永的当时的境遇和心态说起。那个时候他穷困潦倒,正是期望贵人提携的时候。作为自荐填的词,自然不能太小家子气,一定要用最简短的语言概括出最好的一面来。

  所以,这首望海潮更像是柳永的简历。只是这简历第一次投递就失败了。

  但世上之事偏偏就是有心花开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多年之后,北方的金国一点点坐大,彼时派使臣来宋的时候,使臣希望宋朝赠一幅西湖山水。最终,米芾的画和望海潮词胜出。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词画送得海陵王完颜亮手中的时候,他被柳永的词震住了。当下便立下宏志,隔年以六十万的大军大举攻宋,要把这美景、美物尽收如囊。

  这说法无据可考,不过从侧面烘托出柳永这首词乃是上乘之作,更说明宋时的繁华。

  很多歌女和青楼女子都想一睹他的真容,但是他居无定所,宿卧在各个青楼,找他还真的不太容易。于是,这份神秘感更加挑逗的风尘女们拴不住心猿意马。金银财宝、绫罗绸缎算什么,哪怕是君王召唤,也比不上柳郎对我的回眸啊。他的魅力之大,不敢想象。

  环境造就人,柳永词作的市井气,更大程度上说明了宋时整个社会阶层的富足安康。人们普遍追求奢靡和享受,正是这样的氛围,才让柳永自成一派。其后的李清照虽然也是婉约派的重要成员,但她后半生已经是故国变残园,她的词风里,就多了愁苦。幸运的是,柳永没有看到后来的这份凄惨之景。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传柳永谢世后,是青楼的女子给他送的葬。那清一色的貌若天仙女,为一男儿打幡儿扛灵,即使是搁现代社会,也绝对是头条新闻。

  一生享繁华,获红颜蓝颜无数,柳永的人生,以他词风来看,确实是至臻完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