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巫术之湘西赶尸 原来尸体是这么“走”的

2017-04-28 11:55:21 首页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关三教九流盛传不衰,大部分盛行于南方,特别是湘云桂偏远山区。今天我们来看看古老神秘、阴森恐怖的湘西赶尸。

  落叶归根是炎黄子孙的最后心愿,而客死他乡又是最大的遗憾,这就催生了一种很玄乎的职业——赶尸。那时候交通不便利,一来是交通工具不发达,二来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西南多山区,温度也相对要高,很多植被动物甚至溪水都有毒,一般人行走在这都有困难,何况已经咽气僵硬了的尸体。赶尸人之所以被神秘化,是因为一般人做不了这件事,极少数有绝技的人都会被高抬地位,赋予神话的色彩。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发生赶尸的地域多在湘西,这有个传说:远古时代蚩尤黄帝发生分歧,打了一仗,蚩尤被黄帝和炎帝联合打败了。这蚩尤和通天教主有点像,本来三个人势力相当,但不可能会长久相安无事,总会有借口两个合起来灭掉第三个,而最后只可能保留一支势力。老子帮原始打败通天,后来呢?不还是化胡去了。蚩尤节节败退往南方,他不是个残忍的头领,战场上受伤的兄弟可以扶回去,但战死的英雄怎么办?蚩尤不想他们埋骨他乡,可又没有那么多的人来搬运尸首,就让军师老司用法术帮忙。

  这老司就扶起死去的战士,用灵符盖住脸,念起咒语,这些尸体就一路跟着走。路上遇到黄帝的追杀,活着的人可以抵挡,赶着的僵尸怎么办?老司就施法变出大雾,追赶的分不清那是活着有战斗力的士兵,哪是被引着勉强能走的死人,更分不清东南西北,只好撤退,这法术因为有雾,所以叫雾术,只是后来也成巫术。由此看来最早的赶尸要追溯的蚩尤时代,蚩尤就是玩法术的高手,手下雾术能人众多,而又被两大集团排挤到深山老林的西南方,这种赶尸的绝技就流传在西南地区了。少山的平原地区可以用马车拉运尸体,就算请人抬,也方便些,所以赶尸都是山区,没有通车的条件,也没有请众多人来抬的资本,山区人相对贫穷,付不起高昂的运费。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对赶尸人的要求,不管学什么,首先得有天分,还要有条件从事职业还得跟体质相符。赶尸人收徒弟有三点,一要身体好,这是苦差事,必须得身强力壮(不光是要走路,还得被着尸体,这点后面再详细说);第二得有方向感,这陪着死人走路,一般都是夜晚,夜越黑越好,增加神秘感,有恐怖效果。晚上只能看天空,没点方向感咋能行?第三要胆子大,走夜路也就罢了,还得引着个死人,摇着还魂铃,撒着纸钱,在幽暗的树林穿梭,黑衣打扮,你说不怕那是假的,不信你来试试。

  至于赶尸到底是尸被赶着走还是背着走有不同的说法,但根据小说和电影里的情况,那是尸跟着铃铛和纸钱自己跳着走,而且都是成群结队的。这虽然壮观,但有点太离谱,人死了尸体僵硬,不可能站立着,还能跳跃式行走,只靠一张灵符应该没有这么大动能,要是赶尸人真能用法术使尸体走动,那还不如直接救活他。事实上他们没有这个本事,也没有能让死人自己走路的本事,他们得背着死人走路,没错,就是两个人轮流着背。赶尸人都是戴个大帽子,穿宽松的大长黑衣服,还用很多的灵符。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这其实就是给人造成一种假象,也方便他们做手脚,前面的负责引路,后面的背着尸体跟着,因为要把头盖住,只能听铃声和看地上的纸钱来走路。他们选择晚上那是电影里演的,为了衬托恐怖效果,真正的赶尸白天也活动,这一带人们已经不会再对这好奇,都会避的远远的,害怕沾了晦气,即使白天,也不会来打扰。之所以要选择身体好力气大的人做徒弟,当然是要他出力来背死人,师父当年也是徒弟,有力气,每人轮换着来,都能有休息的时间。将来再选徒弟,也是这般,继续背着尸体走。

  随着交通条件的发展,这一行业慢慢就会退出历史舞台。或许湘西人都知道这尸是背着的,但不愿赶尸人的辛苦和手业的传承因说破被误解。一代代勤恳的赶尸人为无数的家庭背去了最后的期望和欣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