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监却忠贞为国 最终让国家成为霸主!

2017-04-28 14:10:45 首页

  今天,我们站在墙外看战国时期的一个太监。想必大家都知道商鞅变法的典故,但是商鞅如何走上秦国的政治舞台,不得不说起一个人,他是太监,他的名字叫景监。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为了富国强兵,开始招纳贤臣。这时候,博学多才,满腹经纶,有法家思想和改革意识的商鞅来到 了秦国,准备赌一把自己的青春,建功立业,扬名立万。没有伯乐,何谈千里马,空有一身文治武功,在秦国游荡多日,却没有施展的舞台,没人待见他。

  商鞅可不是泛泛之辈,没有伯乐,可以自己创造一个伯乐相马的机会。最终,他找到了秦孝公的太监---景监,从此,秦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鞅到了景监府上,毛遂自荐,景监虽然是太监,却跟随孝公多年,识人无数,经过很短时间的交流便认定,商鞅绝非等闲之辈,于是,毫不犹豫把商鞅推荐给了求贤若渴的秦孝公。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秦孝公开始了面试,连续两次接见了商鞅,但是商鞅太“高大上”了,张口“帝王之道”,闭口“王者之道”,秦孝公认定他华而不实,狠狠叱责了推荐人景监。太监,在大家看来,都是伺候人的角色,唯唯诺诺,没有自我,但是,在景监身上,我们错了,往往有时候,极少数人掌握着真理,景监,这位太监就是其中一个!景监开始运用自己皇帝身边人的优势,在秦孝公盛怒,可能掉掉脑袋的情况下,冒死直谏,说服他的主子第三次接见了商鞅。第三次与秦孝公见面的商鞅,肯定是做了充分准备,研究了孝公的所思所想所好,慷慨陈词,大讲“统一霸道“,介绍自己的强国方略和变法思想。

  秦孝公对说到自己心窝子里的话自然是一句不漏全听到肚子里,喜形于色,决心采纳商鞅的主张,富国强兵、实行变法。这时候,站在暗处的太监景监,深深松了一口气。强国在望,自己的理想可以在商鞅的身上体现,这是一个太监何等的自豪和骄傲!商鞅,被秦孝公任命为左蔗长、大良造,全面主持变法。十年的变法,秦国率先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一跃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

20124413383550314.jpg

网络配图

  太监,永远是贬义的代表,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景监,他是太监,却直言敢谏,让社会进步的步伐加快,他就是秦国的太监—景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