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档案:揭秘曾国藩后裔为何频出名望人士?

2017-04-28 22:05:49 首页

  中档网历史档案:揭秘曾国藩后裔为何频出名望人士?据记载4月6日,长沙坪塘伏龙山丛林吐绿,生机盎然。曾国藩六世嫡孙曾樾从北京赶来,一身青衣,站在曾国藩墓前深深地三鞠躬,献上鲜花,悼念自己的先祖。

blob.png

网络配图

  “先祖曾国藩是一位将传统文化履行于人生事业中、经世致用的贤者。在我看来,他留给我们的家风就是两个词:读书和勤俭。”曾樾自言一生受益于这两点,“你看,我今天穿的是我最好的衣服,就是这个样子”。

  曾在北京一所重点小学就任校长、现年66岁的曾樾衣着略显简单,却精神矍铄、笑容可掬。“我的生活可以概括为:餐是一菜一汤,衣是普通平常,还是过着上个世纪所说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

blob.png

网络配图

  晚清重臣、湘军创立者和统帅曾国藩1811年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原属湘乡)荷叶镇,1872年归葬于长沙伏龙山上。据记载,因曾国藩终生倡导寒素、勤勉、笃学的家风,曾国藩兄弟五人的家庭,至今190余年、绵延至第八代孙,共出名望人士240余人。

  当日的清明祭祀,除了多位曾氏后代,还有上百位热衷于曾国藩文化的民众参与公祭。看着长长的队伍在静静地挪动,一位接一位地虔诚拜祭,曾樾心怀感恩:“我很感激他们重视曾国藩家风文化,一起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参与公祭的拙诚学堂负责人李亚军说:“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堂已聘请唐浩明、郦波、张宏杰等曾国藩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着力挖掘曾国藩家风家教思想与文化,并通过公益祭祀、公益巡讲、学术论坛等方式向社会倡导与传播。”

blob.png

网络配图

  退休后的曾樾频繁地往返北京、长沙,“为曾国藩家风文化的发扬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吧”。他于去年加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的贫困地区还很多,我过几天就会去云南参与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多为贫困的人做点事”。历史档案:揭秘曾国藩后裔为何频出名望人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