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玄学家郭象的独化论包含了什么内容

2017-04-29 19:29:41 首页

  郭象是哪个朝代的人?郭象是西晋时期的人,虽然生卒年月不是很详细,但是能够确定郭象是西晋时期的人。郭象是当时著名的玄学家,擅长清谈,并且著有《庄子注》,对《庄子》这本书进行了注释,从而得以扬名于世,郭象的成就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下面就说一下生活在西晋时期的郭象。  

郭象画像

  郭象画像

  郭象是哪个朝代的人?郭象是西晋时期的人,西晋从公元265年开始到公元316年终结,这样算来西晋只是存在了52年,如果从西晋灭掉吴国的公元280年开始算起,那么西晋其实只是存在了三十七年而已。由于政权的不稳定,所以社会也始终处于战乱和动荡之中,战乱频发,人民的生活非常的不安定。而且西晋是从魏国而来的,西晋建立之前是三国时期,战乱纷纷,人民可以说已经是经历了长期的战乱的,所以说当时生活比较艰苦,由于战乱人民的内心也非常的不安定,阶级矛盾也比较的尖锐,如何在这样一个乱世之中获得心灵上的放松与安稳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这个时候对于那些无力改变社会的大多数人来说,老子和庄子的学说就重新被拿来使用了。所以对老子和庄子的崇拜再一次产生,这个时候郭象的玄学就应运而生了。所以说是那个时代造就了郭象的成功,是那个时代需要郭象这样的人存在,所以郭象才得以在那个时代扬名。 

  郭象的独化论

  郭象是西晋时期的一位著名的玄学家,是老子和庄子为首的道家在西晋时期的著名代表性人物,郭象的最大成就就是注释了《庄子》,在对庄子进行注释的基础上,郭象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对很多哲学问题做了一个重新的定义和解释,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郭象最为著名的就是其开创的“独化论”和“玄冥论”。  

郭象《庄子注》

  郭象《庄子注》

  下面简单的阐释一下郭象的独化论。首先在郭象看来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自己存在着的道理的,世间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他们不是由一个造物主创造出来的,但是事物之间的联系是自然的,都是出自自己的需要的,不是为了任何的外力而存在着的。独化论中最著名的思想就是名教与自然的关系,名教就是指世界上存在着的各种政策、伦理纲常等一切世间的教条和理论体系,自然就是不受任何约束的存在着的,郭象认为名教就是自然,自然与名教是合二为一的,这种思想之下的理论就是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种思想就是让人们不要做无谓的抗争,一切都在命数,抗争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同时让人们克己复礼,这样就可以使得天下的老百姓都成为仁义之人。

  郭象的独化论对于当时的社会安定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却又过多的强调让人们顺其自然,否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让老百姓安贫乐命,对于当时的统治阶级来说是有着自己的好处的,但是郭象所处的时代战乱纷纷,社会动荡,人民的生活非常的不安定,所以这种理论是不适合的,被束之高阁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