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声名狼藉的四大妖姬这般美丽?

2017-04-30 09:45:19 首页

  中国自古就有一句老话:英雄难过美人关。

  这句话经受住了岁月的沉淀与历史的打磨,成为人尽皆知的真理。

  那么,究竟长成什么模样才算做美人呢?这个标准在历史的车辙下,早已碾压出一道明确的轨迹——西施、杨玉环、王昭君貂蝉即是最完善的参照标准。在她们所处的朝代里,拜倒在这四人石榴裙下的名士可以说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文人才俊、仁人义士、各界领袖等。当然,也不缺所谓的英雄。

  这四位美人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然而在她们之前,同样也有四位女子美的不可方物,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都让人看得痴迷,直呼天人。若按演义小说的描述,这四个女人简直都能勾魂夺魄了,美的真叫一个感天动地。

  惟因她们四人的出现,让四个国家都为之沉沦,因此只能被称为“妖姬”。虽然这个称号同样肯定了她们的美貌,但也变相批判了她们一生的作为,那便是“妖”,妖惑天下的“妖”。

妲己

网络配图

  一、夏朝妹喜

  妹喜原是一个部落首领的女儿,夏上位后曾发兵攻打她所在的部族。部落为了求和,只好献上众多牛羊金银以及美女,其中就包括妹喜。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恩宠有加,整日来不理朝政,这也为日后夏朝的灭亡撕开了一个口子。

  妹喜的魅力值多高呢?有诗称赞她的美丽:“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

  寥寥数语,将妹喜的倾国之姿勾勒得淋漓尽致。夏桀因为这个佳人,把夏朝都给丢了,很好的为商纣王周幽王二人做了榜样。

  二、商朝妲己

  自“大哥”夏桀因美人葬送江山五百多年后,“二弟”商纣也冒了出来,不知不觉踏上追逐大哥之征程。他迷恋的这位美人名叫妲己,苏氏部落族长苏护之女。

  年轻时的商纣血气方刚且独断专行,上位还没多久,就四处发动战争,搅的百姓怨声载道。他与妲己相识也是因战争胜利,妲己成了战利品的缘故。此时的商纣王已经是花甲之年,按常理来说到了这个年纪,对房事的兴趣应该日渐衰退才对,但商纣不然,依旧老而弥坚,威风凛凛。

  当然,也可能是妲己太美了吧,让夏桀难抵她的风情。

  妲己妖娇起众怜,临刑军士也情牵。桃花难写温柔态,芍药堪如窈窕妍。忆昔冀州能借窍,应知闺内善周旋。从今娇娃归何处,化作南柯带血眠。

  虽然夏朝离我们很远,可看到这首对妲己美貌的诗赋,似乎她的美依然可以让后人领略。

妲己

网络配图

  三、周朝褒姒

  一出“烽火戏诸侯”的典故让周朝尝到了亡国之味,也让褒姒的美貌流传千世,成了无数文人骚客倾诉的对象。究竟长成什么模样能让一个屹立近三百年的周朝都因之灭国呢?

  唐朝诗人胡曾给出了答案。

  恃宠娇多得自由,骊山举火戏诸侯。只知一笑倾人国,不觉胡尘满玉楼——《咏史诗·褒城》

  一笑倾人国,我想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最为动人的容颜了吧?倾国倾城之词,也是源自于褒姒。可惜周朝国都镐京被犬戎攻破后,她也被这支游牧民族掠了去,结局成谜。

  四、春秋晋国骊姬

  四大妖姬中,周朝褒姒与夏朝妹喜的事迹有待进一步考证,换言之,这二人究竟是好是坏还尚未定论。将她们仓促的定性为“妖”,其实有失偏颇。不过另外两人——商国妲己以及晋国骊姬,她俩的为人是可以断定的,皆是“献媚取怜,扰乱朝纲”类型的女子。

  因骊姬而起的“骊姬之乱”差一点断送了晋国的根基,庆幸的是,她的如意算盘最终还是被卿大夫里克打乱。从这一点来讲,她的“成就”跟另外三位姐姐们相比就有些不如了,妲己等人可是真真切切得让一个国家都灭亡了,而且夏商周那一个都比晋国要大的多。

妲己

网络配图

  骊姬有多美呢?这一点我们能从庄子的《庄周》里找出答案。

  “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

  “沉鱼落雁”便是因她而起。这个等级的美丽恐怕也是“女性容颜金字塔”的最顶层了吧。

  不知“中国古代四大美人”跟“中国古代四大妖姬”比起来,到底谁更胜一筹呢?这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