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后羿架空三代皇帝,后被义子所杀

2017-04-30 11:33:51 首页

  太康失国:夏去世后,其五个儿子争夺天子之位,最后太康获胜。太康即位后,比其父亲启更加奢侈昏庸,无心于朝政,每日流连于酒肉和狩猎,朝中众臣相劝而不听,导致朝堂内部矛盾加剧,外部部落不稳,有背叛趋势。有一次太康外出狩猎数月未归,东夷有穷氏首领后羿看准时机,举兵攻下了夏朝都城安邑,夺得政权。

后羿

网络配图

   后羿夺取夏朝政权后,周边部落惧怕后羿的勇猛,更对太康的荒唐不满,没人愿意相助他,太康只得在阳夏之地筑建一座土城居住,后抑郁而死。

  后羿让位:后羿得到夏朝政权后,迫于周边部落的压力,因为太康没有儿子,承诺让位于太康之弟仲康,但有个条件:夏朝必须每年向有穷部落缴纳赋税,仲康为了登上天子之位,答应了。于是后羿搜刮大量的财物带着士兵返回有穷氏。

后羿

网络配图

  仲康让位太康:仲康即位后,为了名正言顺,托人给在外的哥哥太康传话:愿意让位给他。太康觉得是羞辱,没有答应,这也正是仲康希望看到的,于是将太康的妻子和女儿送到阳夏一家人团聚。

  后羿再次掌权:经过几年的发展,夏朝经济及军力有所增长,仲康觉得可以与后羿的有穷部落抗衡,于是宣布不向有穷部落缴纳赋税,有穷部落应该向他缴纳赋税。仲康的行为激怒了后羿,后羿于是率领有穷军队再次攻打夏朝,仲康大败,后羿掌权,后来仲康被软禁,最后忧郁而死。

  后羿之死:仲康去世后,后羿扶持夏相登基,随后,后羿又将夏相驱逐出都城安邑,自认夏王,后羿晚年,自认勇猛无人能敌,每日以田猎为乐,不修朝政,后被其义子寒浞所杀,有穷部被灭。

后羿

网络配图

  备注:其实后羿可以算是夏朝第六代皇帝,寒浞是夏朝第七代皇帝,但因儒家思想主导,后世史书没将两人算在夏朝皇帝里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