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首位从人妇成为国母的传奇皇后

2017-04-30 13:08:26 首页

  在古代社会,皇帝不仅对自己选妃子要求严格,对太子及其他皇子选择佳丽的时候也十分苛刻,毕竟这是关乎皇家的颜面。但有一位女子就是个例外,她本来已经与当时的一个平民结了婚,而且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却毅然决然地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和女儿,被选入宫中做了太子妃,最终还成了皇后,儿子也是雄才大略的皇帝,她就王娡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娡,(前173年-前112年),本是名门之后,他祖父臧荼也算是汉朝的开国功臣,但却在刘邦登基后的两年被以谋反之罪杀掉,至此家道衰落。

  王娡长大后,长得是亭亭玉立、楚楚动人,但却因为祖父之事,无奈嫁给了叫金王孙的一介平民为妻,并有一女儿。王娡的母亲素有大志,就找人给她算了一卦。结果,被算出是大富大贵之人,于是就把王娡强行接回家了。

 

  不久之后,当时的皇太子刘启正在民间招选太子妃,王娡就被母亲拉去进行海选,凭借姣好的容貌,击败了很多对手,成功入选。进入皇宫后,本来就长得漂亮,加上结过婚,经验比较丰富,又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很快就脱颖而出,得到了太子刘启的宠爱。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本想为太子生一个儿子,这样也能巩固自己的地位,但却接连生了三个女儿。这种情况下,王娡又把自己的妹妹献给了刘启,以拉拢太子。

  汉文帝去世后,太子刘启继承了皇位,也就是汉景帝。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娡终于为刘启生了个儿子,他就是之后的汉武大帝刘彻。根据惯例,汉景帝立了栗姬的儿子刘荣为太子,正常情况下不会改变了。但王娡为了做皇后,也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刘彻当上太子,就与栗姬和太子刘荣展开了明争暗斗。

 

  王娡通过拉拢汉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让其在汉景帝耳旁多说好话。很小的刘彻就十分聪明,在四岁的时候就被封为胶东王,并对姑姑长公主说:“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就造一个金屋子给她住”。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本来汉景帝就对王娡和儿子刘彻印象很好,加上对手栗姬和太子刘荣太弱智,很快就把栗姬打入冷宫,并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公元前150年,王娡被立为皇后,刘彻也被立为太子。

  汉景帝去世后,十六岁的刘彻继承了皇位,也为大汉王朝开启了最为辉煌的汉武大帝时代。虽然后期穷兵黩武,又造成了巫蛊之祸,但其功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开疆拓土方面,有理由被称为“千古一帝”。

  纵观王皇后王娡的一生,虽然抛弃丈夫被世人所不齿,但从某方面来说,也体现出了她过人的智慧和心机。没有她心狠抛下丈夫和女儿,也就没有之后的王皇后,更不会有雄才大略的汉武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