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把皇位传给了雍正, 而不是贤明的老八?

2017-04-30 13:39:54 首页

  大家都知道康熙帝把清朝管理得国盛民安,盛世和平,不过后期也因为几个皇子争皇位而让康熙帝焦头烂额,最终皇位传给了皇四子胤禛,就是后来的雍正。要说诸皇子当中,胤禛并不是最出色的那个,当时十四阿哥、八阿哥都是上乘人选,为什么康熙偏偏就选中了皇四子呢?

康熙

网络配图

  因为还有一些史籍给出了不同的情况,《大义觉迷录》中关于继位者是这样记载的:康熙病重后留下遗嘱:“传位十四子。”遗嘱交给国舅隆科多收着,而隆科多恰是允(即皇四子)的死党,二人勾结,将“十”字改为“于”字,因此,遗诏成了“传位于四子”。这个说法其实是不正确的。

  首先清朝在皇子之前加上“皇”字,比如皇长子、皇四子、皇十子……若真的是传位给十四子,那也应该是“传位皇十四子”,在这里也就不存在什么把“十”修改成“于”的问题了。因为若是修改了的话,就变成了“传位皇于四子”。

康熙

网络配图

  另外清朝的传位诏书应该是由满汉双文写成,就像清宫里的各个宫殿的名字一样,既有汉文也有满文。汉字还好修改,只需轻轻的天上两笔就可以,可是歪歪扭扭,稍显复杂的满文呢?这个可不是什么好修改的东西,如果真修改了不会看不出。若是你说传位诏书只有汉文,那更不可能了。作为身上留有满洲血脉的统治者,就算再怎么汉化,也不可能数典忘祖的,所以许多人说的矫诏的情况根本不会发生。

  还有人说,雍正皇帝将康熙毒死的说法,这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大义觉迷录》一书记载说,康熙弥留之际皇四子允“进一碗人参汤,不知何故,圣祖皇帝就崩了驾”,这书明明白白的意思就是说,是雍正毒死了康熙。

康熙

网络配图

  康熙8岁登基,做了61年的皇帝,生了50多个小孩,其中儿子35个,活下来的24个(序齿的),女儿二十来个,活下来的不清楚。但是古代皇家的女儿基本上都是政治的工具,皇帝也不宠爱,因此就不提了。大家估计都知道,康熙的儿子们都很牛,所以他晚年的时候出现了九子夺嫡的局面,令老头儿大为头疼,由此滋生了一系列的政治问题,可以算得上康熙皇帝生涯的一大败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