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铁骑开疆拓土:大辽王朝成东北亚第一强国

2017-04-30 18:07:38 首页

  辽朝建立时,草原各部正处于衰落时期,突厥、党项、吐谷浑、室韦和阻卜诸部分散游牧于契丹的西、西南和西北部草原。东北的渤海经过200 多年的统治,也走向了衰落;高丽经唐朝的打击,势力已退出辽东。朱温篡唐后,立足未稳,李克用李存勖父子盘踞河东,一直在恢复唐朝统治的旗号下与之抗争。这就给辽朝统治者提供了发展势力、开拓境土的大好时机。耶律阿保机在不断征伐的基础上建立了政权,扩大了境土和实力。辽政权建立后,仍不断向外扩张。天显元年(926 年),辽太祖灭渤海。会同元年(938 年),辽太宗得幽蓟十六州地,九年(946 年)灭晋。辽圣宗统和二十二年底(1005 年初),与北宋签定澶渊之盟,最后确定了与宋的边界。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诸部的征服与改编

  阿保机取代遥辇后,不断向室韦、乌古、奚、霫和女真等部用兵,联盟控制的人口急剧增加,原有的八部组织规模已经不能适应联盟发展的需要,新编部落不断出现,最终形成了“太祖二十部”,即《辽史·营卫志》所载的“阻午可汗二十部”,它是遥辇氏联盟后期,在阿保机“化家为国”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对外征伐的结果,是阿保机赖以建立政权的基础。所以,部落的改编是与国家建立的过程同步进行的。

  太祖二十部的组编,依然是以契丹诸贵族为核心,它充分照顾了大贺、遥辇、世里(即耶律)三大家族和与耶律家族通婚的二审密,更明显地增强了耶律家族的实力。神册元年(916 年),阿保机亲征突厥、吐谷浑、党项、沙陀,俘其酋长和部民1.5 万多人,获铠甲、兵仗、器服90 余万,宝货、驼马牛羊无数。三年,以皇弟安端攻西南诸部。四年,命太子击乌古,俘获生口1.4 万多,牛马、车乘、庐帐、器物20 余万,乌古举部内附。天赞元年(922 年)又出兵西南诸部。二年,率次子、大元帅德光再征吐谷浑、党项、阻卜、回鹘等部。过古回鹘城(蒙古共和国哈喇八喇哈孙),逾流沙,拔浮图城(今新疆吉木萨尔破城子),尽降西部各游牧部族,将疆域向西推进到阿尔泰山,向北扩展至胪朐河(克鲁伦河)。

blob.png

网络配图

  至天赞元年(922 年),又对二十部作了调整。将强大难制的迭剌部分为五院、六院;将皇族中玄祖匀德实(阿保机祖父)三个儿子的后裔,分为孟父、仲父、季父三房;将与皇族通婚的拔里、乙室己二族编为国舅帐。部落的调整是契丹人口增加、实力增强的结果,也是契丹统治者巩固统治的需要和加强对诸部控制的措施。阿保机建立政权的阻力,多来自迭剌部旧贵族。这是自遥辇联盟以来,迭剌部贵族凭借联盟权力不断加强本部实力的结果。强大的迭剌部构成了对皇权的威胁。因此,无论是功臣曷鲁还是逆臣辖底,临死前皆认为“析迭剌部”、“以弱其势”是当务之急,这正是分迭剌部为五院、六院的背景。二院夷离堇(后为大王)由皇帝任命,率本部驻守南境,既减少了对皇权的威胁,又加强了南境的防务。皇帝通过二院夷离堇控制二部,迭剌部的特殊地位相对削弱,成了与乙室、奚和遥辇并列的互相牵制的力量,所谓太祖“有英雄之智者三:任国舅以耦皇族,崇乙室以抗奚王,列二院以制遥辇”。

  以内附各族新编诸部除奚之六部由奚王继续统领外,其余各部皆冠以原八部名称,由原八部贵族分别统领和监督,分隶南、北二宰相府。各部设夷离堇、令稳或节度使。通过朝廷任命的部落首领和二宰相府,将新编各部、新附人户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各部同原八部契丹人一样,既从事畜牧、渔猎,也为朝廷守边。

blob.png

网络配图

  (二)建立州县,安置汉人

  早在遥辇后期,契丹人已将势力深入到东部、南部。阿保机为联盟长后,更重视对辽东的经略。他数次巡视辽东,筑长城防御渤海、高丽。辽初,修辽阳故城,实以汉户、渤海户,改辽阳为东平郡,设防御使,进一步加强对辽东的控制与开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