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芈月"看姓氏文化 《百家姓》里为何没 "芈"?

2017-05-02 17:16:36 首页

  有人说,郑晓龙执导的《甄嬛传》和《芈月传》,是来普及生僻字的。可是不管战国时期姓“芈”(读音mǐ)的人有多牛,甚至像芈月当上了太后,可是现在,我们的身边却没有芈姓的人了,芈姓到哪里去了?

1449212487424707_副本.jpg

   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解读《百家姓》的着名学者钱文忠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他说,“芈”字先秦时期常见,当下却成为生僻字,原因没有文献记载。能确认的是,《百家姓》中没有“芈”。

  “芈月”可能不是真名由兵马俑上残字推测其名。

  《芈月传》中,芈月是楚国公主。于是,不少观众认为“芈”就是楚国的国姓。其实不尽然。钱文忠解读:“‘芈’是公族,包括国君、贵族等的姓。准确来说,‘芈’姓起源于楚国。战国时期常见,演变到现在成为罕见字。其间‘芈’姓有改成‘米’、‘弭’等,有传言北宋着名画家米芾,本姓芈,后改为同音字米。”人们为何改姓?钱文忠表示:“有的是亡国之后避祸改姓,有的是为了使用方便,文献中无从考证。”

15661290037568605977_副本.jpg

  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被楚王指月为名。芈月原型为秦宣太后芈八子,不过,芈八字并不能确定名字为“月”,秦王的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由此看来,“芈八子”是姓加上身份称呼。而“芈月”二字是根据兵马俑上的残存“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而来。人们推测芈八子名叫芈月。

  “芈”字另一读音像羊叫?学者称方言可能性大

  《芈月传》开篇出现了屈原,他是楚国重臣,由《潜伏》中扮演李涯的祖峰出演。

   其实,屈原也姓“芈”,文献资料显示,屈原芈姓屈氏,名平,字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为什么人们不称他“芈原”呢?钱文忠表示,先秦时期姓氏有别,姓是有血缘关系的整个部族的共同称号,氏是某个支系的称号。男子称氏,女子称姓。

1452479451043329_副本2.jpg

  对于“芈”字,《说文解字》将其解释为“羊鸣也”。也有研究语言的学者指出,“芈”当姓的时候读mǐ,其他时候读“咩”(miē,羊叫的声音)。不过,钱文忠认为这种说法在学术上并没有足够的依据,“古音怎么读‘芈’字,我们并不知道。如果说‘芈’读‘咩’,个人觉得方言可能性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