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灭亡真的是关陇集团在背后操纵的吗?

2017-05-03 11:25:17 首页

  关陇集团,很多不熟悉历史的朋友可能不是很清楚这是何方势力,但是这个势力从北魏开始一直到唐朝,整整影响了中国几百年的历史走向,是当时中国关中与陇地区最强大的世家豪强的合称,也可以说是曾经门阀贵族的一个延续。这个集团的人出则为将,入则为相,不光是当时的军事统帅,还是国家政治的领导核心,尤其是西魏、北周、隋、唐的四代开国帝皇都是出自这个集团。你们说这个集团厉不厉害?

  那个时候的皇帝基本上都很惧怕关陇集团的各个豪族,毕竟这些豪族不光在军事上,在政治上也有很大权力,对皇帝而言,这些豪族才是当时国家的统治阶级。所以但凡当皇帝的人都想分化解决掉这些豪族。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杨坚是出生关陇集团的,当初杨坚就是因为得到了关陇集团的支持,才得以建立隋朝,登临帝位,统一中国,结束了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不过杨坚当上皇帝之后,对于关陇集团却有着深深的戒意,毕竟支持自己的关陇集团力量还是很强的,就怕哪天自己也被他们废了,所以杨坚想出了很多法子来限制关陇集团的发展。尤其是在选择太子的问题上,本来是选择杨勇当太子的,最后却选择了让杨广做太子。我个人觉得,杨坚可能觉得杨广在处理关陇集团的问题上要比杨勇更强,所以杨坚才想到废杨勇立杨广的。

  杨坚在位的时候,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限制这些关陇集团。最著名的一项举措就是“废九品,兴科举”,都说这项制度是为了给下层人民一个政治晋升的通道,其实站在皇权的角度来讲,这其实是为了打破关陇集团对权利的垄断。而且还收归府兵到中央,直接把关陇贵族的军事力量给剥夺了大半,但是由于关陇集团延续了几百年,底蕴相当的雄厚,不是那么好处理干净的,所以很多豪族还是遗留了下来。

  隋炀帝杨广即位之后,本想着大力改革,其实杨广并不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但是我也不承认他是一个什么好皇帝。杨广开始几年还锐意进取,立志改革,但是改革触犯了这些关陇集团的利益了,虽然关陇集团的势力被大大的压缩了,但是就这势力也是不容小视。于是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利影响隋炀帝的改革。就这样搞了几年,隋炀帝发现因为关陇集团的联手,自己的改革已经搞不下去了,于是就开始着手解决关陇集团的问题。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还在其他方面限制了关陇集团,比如剥夺了大部分关陇集团贵族世袭爵位的特权。其次是通过检查户口,将世家隐漏不报的人口搜括出来,杨广这一招釜底抽薪,将关陇集团私兵的来源给切断了,这样也增加国家财赋和兵源。

  对此关陇集团也不是待宰羔羊,也一直在寻求机会打算把杨广拿下来。隋炀帝那时候为了自己的不世之功,于是大力修建运河,三征高句丽,降服突厥,这其中的任何一项功绩也够一个帝王吆喝一辈子,隋炀帝却一个人全干了,而且还是短时间干的,可想而知这要空耗多少国力。所以农民不堪重负,导致民怨沸腾,统治基础大为削弱,这个时候关陇集团终于看到机会了。

  首先是作为关陇集团核心的杨素,他的儿子杨玄感乘杨广北征高句丽的时候起兵了,于是很多关陇集团的后裔开始前赴后继的赶过来响应杨玄感。虽然被杨广很快镇压了,但是对隋朝的统治根基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在随后的各种起义当中,虽然农民起义也不少,但是没有几个农民起义军能坚持到最后,也根本无法与隋朝主力军队作战,真正起到推波助澜的却是关陇集团,其实就是一个大地主带头带领一群农民造反的故事。尤其是关陇集团的大贵族李密与李渊相继起兵,割据一方的时候,众多关陇贵族相继加入到李渊的阵营。最后也是李渊通过几年征战统一全国,建立了盛世繁华的大唐帝国。所以不管怎么说,也是以李渊为首的关陇集团灭了隋朝之后建立了庞大的大唐帝国。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而公元618年,杨广在江都因为兵变被杀,参加兵变的头目,基本上都是关陇集团的人,剩下的大部分也都是关陇集团的人,而被杀的人,大多数都是关陇集团以外的人。

  笔者认为,不管是隋炀帝还是隋文帝,都是关陇集团寻找的利益代言人。当初杨坚建立隋国,也只是内部权力的一次转移,而前朝的功臣与勋贵,也都延续了下来。而隋文帝与隋炀帝却不断地触犯关陇集团的利益,所以关陇集团一起联合起来把隋炀帝废了也是情有可原。如果隋炀帝学习唐朝以循序渐进、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历经三代到了武则天手上才解决关陇集团的问题的话,或许隋炀帝的结果会大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