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以鸟作官的少昊是如何做到德政的

2017-05-03 16:04:06 首页

  在少昊诞生的时候,天空有五只凤凰,颜色各异,是按五方的颜色红、黄、青、白、玄而生成的,飞落在少昊氏的院里,因此他又称为凤鸟氏。

timg (14).jpg

网络配图

  少昊在父母精心培育下,具有神奇的禀赋和超凡的本领。少昊长大后,成为本氏族的首领,后又成为整个东夷部落的首领。他先在东海之滨建立一个国家,并且建立了一套奇异的制度:以各种各样的鸟儿作为文武百官。凤鸟,就是凤凰,知晓天时,少昊就命它做了“历正”的官;玄鸟,就是燕子,春分来,秋分去,就叫它做了“司分”的官;赵伯,就是伯劳鸟,夏至鸣,冬至止,就叫它做了“司至”的官;青鸟,就是鸧安鸟,立春鸣,立夏止,就叫它做了“司”的官;丹鸟,就是锦鸡,立秋至,立冬去,就叫它做了“司闭”的官。这五种鸟做的官,都掌管着一年四季的天时,凤凰是它们的总管。另外,少昊还叫懂得孝敬的祝鸠,就是鹁鸪,做了“司徒”的官,掌管教化,叫且鸟鸠,就是凶猛的兀鹫,做了“司马”的官,统率军队,掌管兵权;叫爽鸠,就是威武的苍鹰,做了“司寇”的官,掌管法律和刑罚;叫尸鸟鸠,就是布谷,做了“司空”的官,掌管工程建筑;叫鹘鸠,就是老雕,做了“司事”的官,掌管营造修缮等事。任命这五种鸠鸟做官,是为了团聚百姓,不使他们流散。少昊还命五种野鸡做五种工官,分别掌管木工、金工,陶工、皮工和染工,以满足人民生活日用品的需要,还叫九种扈鸟(候鸟)做了九种农官,督促百姓适时播种,及时收获,不要淫佚放荡。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一国之君少昊就根据诸鸟的汇报,来论功行赏,论过行罚,一切都显得那么井井有条。百鸟们无不感激少昊的慈爱和德政,无不佩服少昊的智能和才华。

  少昊见百鸟之国到处呈现繁荣向上的景象,十分欣慰。他为了百鸟之国更加兴旺发达,便请来年幼聪敏、很有才干的侄儿颛顼(音:专需)帮助料理朝政。颛顼不负众望,干得很出色,深得叔父的赏识。少昊见侄子常常累得嫩脸上挂着汗珠,于心不忍,就将父亲传下来的那张琴搬出来,手把手教颛顼弹奏,以便使侄子提神和娱乐

timg (13).jpg

网络配图

  颛顼聪慧好学,很快就成为抚琴高手。他的精湛琴艺,赢得了百鸟的齐声喝彩,自然而然地超过了叔父少昊。几年后,颛顼长大成人,便要回到自己的国家,最后他成为了北方的天帝。颛顼一离开,少昊便觉得空荡荡的,心里别提有多寂寞了。每当看到那琴,只能给他增添思念和烦恼。他觉得物在人已去,离愁难消。于是,他便拿起琴扔进了东海。从此,每当更深夜静、月朗星稀的时候,那平静的海面便飘荡着婉转悠扬、凄凄切切的琴声,让人流连忘返,惊叹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