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长子杨玄感造反真的是因为杀父之仇吗?

2017-05-04 09:32:04 首页

  杨素隋朝的开国功臣,为隋朝南征北战而一生显赫,官拜司徒、楚国公,最后因为隋炀帝杨广的忌惮而病死。杨玄感是杨素的长子,在杨素死后妄图废黜杨广,后来造反失败被杀,连带着几个弟弟后来都被诛杀。据说杨素有一美须髯,而儿子杨玄感也是如此,两人长得极为相像,因此从小深受杨素喜爱。别人都觉得小时候的杨玄感痴傻,只有杨素不这么认为。杨玄感长大后,既喜欢读书又喜欢骑射,可谓文武双全。因为杨素军功显赫,所以杨玄感虽然未立寸功也受到了封赏,他官至柱国,和杨素都是二品官,所以上朝时站在同列。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杨素死后,杨玄感继承了楚国公爵位。因为杨家一门显赫,而杨广荒淫无道又时常猜忌他们,所以杨玄感开始打算废掉他,改立他人,被人劝告才罢手。等到613年杨广第二次东征高丽,杨玄感被任命督运粮草。当时已是隋末,杨广的统治遭到了各地百姓的起义反对,于是他觉得时机成熟,趁机开始造反。杨玄感的谋士李密向他提出了上中下三条策略,他认为其中进攻洛阳的下策反而是最好的策略,于是率军围困洛阳。最后一直攻不下洛阳,加上隋朝援军赶到,杨玄感只好兵败撤退。

timg (13).jpg

网络配图

  杨玄感一直被追杀到葭芦戍,知道难逃一死就让弟弟杨积善杀了自己。尸体最后被送到洛阳,暴尸三天后,再被切成一块一块,放火烧尽。之后,杨素家族都被株连杀光。杨玄感,生于陕西华阴东,司徒杨素长子。隋末发起了反抗隋炀帝杨广暴政统治的浪潮,最终兵败,迫于无奈被其弟杨积善所杀。其造反缘由总说纷纭,但是可供参考的主要有两种。

  隋炀帝杨广与杨玄感有杀父之仇。杨素乃是杨广登基为帝的主要功臣,但是杨广登基为帝后杨素和杨玄感同朝为官,其世家力量不断壮大,这使得杨广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了极大的威胁,于是在杨素生病之时,虽然常去照看,实则是为了看杨素还能活多久,杨素知道隋炀帝的意图所以宁愿不喝药,不看医生,最终病死。这便是杨玄感起兵的第一个原因,那就是杀父之仇不可不报。况且在杨素死后,隋炀帝曾经说过如果杨素不死,那么杨家将来必定被灭满门。

timg (14).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的暴政使得整个国家民不聊生,杨广疑心很重,不断地猜忌使得大臣人心惶惶。隋炀帝好大喜功,常年对外征战,更加使得国库空虚,百姓生活艰难。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广依旧不断征收美人进宫,广修宫殿,最终导致各地区不断出现农民起义。这样的皇帝在杨玄感看来已经不配做皇帝了,再加上杨玄感一点点的野心,于是这次的农民起义就是他起兵的契机。杨玄感的起兵虽然最终失败了,但是他的历史意义不可磨灭。严重动摇了隋朝的统治,使其元气大伤。另外杨玄感也成为第一位反对隋炀帝统治的贵族首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