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飘零帝王花:亡国公主宣华夫人是怎么死的

2017-05-04 15:06:07 首页

  一、人们常用“千古飘零帝王花”来哀叹生不逢时、惨遭不幸的皇家公主。而历史上有名的隋朝宣华夫人,就是这样一位由“胜者王侯”随意宰割的亡国公主。

  宣华夫人本是南北朝时期的南陈公主,即南陈宣帝之女,后主陈叔宝之妹,可是因国破家亡,辗转之间成了隋朝妃嫔,可是不幸的厄运一直伴随着她的一生。

timg (5).jpg

网络配图

  宣华夫人陈氏变成隋宫嫔妃,先后得到了隋朝二帝的关注,尤其《隋书》还有“帝颇惑之”的记录,似乎其颇有女性魅力。但综合各种史料,可以发现宣华夫人不过是身不由己、以色事人,一生实在堪怜。当然,隋朝二帝并不是没有感情的政治人物。相反,他们拥有深厚感情,只不过对象不是宣华夫人。《隋书后妃传》曾经这样评价过隋朝两对帝后的夫妻关系:“二后(文献皇后、萧皇后),帝未登庸,早俪宸极,恩隆好合,始终不渝”。

  二、隋文帝杨坚一生深爱独孤皇后,文献皇后去世对文帝打击太过沉重,不仅正史有相关记载,而且唐朝笔记、唐朝佛教典籍里多处能找到文帝苦苦思念亡妻无法排遣心中痛苦的真情流露记录。他晚年的妃嫔不过是其生活的调剂乃至排遣精神痛苦的需要罢了,其中也包括陈贵人,隋文帝对陈氏的情感并没有超越出征服者的玩物心态。

timg (3).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在本质上并没有放松过对陈氏的猜忌和不信任。陈国皇室在西入大兴后,被隋文帝分配到各州监视自力更生当农民,这也包括陈氏其同母亲兄弟,终隋文帝一朝没有改变对陈皇室政策的记录。

  即使在文献皇后去世后,陈氏获得了后宫高位,不过陈国皇室并没有受到任何恩惠,连陈贵人的同母亲兄弟亦无因陈氏受宠从而得到文帝任何垂怜的记载。他们一直像其他陈国男性皇室成员一样在隋政府监视下种田自力更生。陈氏的母亲施太妃虽然因为女儿为妃获得了隋政府的物质补贴,但其却住在贫民区,无法进入隋朝贵族圈子。

  三、隋文帝去世后,陈贵人虽然得到了进封,成为宣华夫人。

  描写隋炀帝和各色佳人的风流艳史可谓层出不穷,尤其是他和仁寿宫变女主角陈贵人的绯色关系经过各类小说的渲染可谓活色生香,但实际上,隋炀帝和萧皇后的感情深刻特别。

  陈贵人在服侍隋文帝期间,遭到杨广的调戏。隋文帝知道后要废除杨光的太子之位,但是由于杨素的暗中行动,使得杨广逼位成功。杨广即位后陈贵人害怕受到报复,但没想到不久却封其为宣化夫人,于是宣化夫人继续以色伺君。

timg (4).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去世的当天晚上,杨广来宣华夫人寝宫,做成一对鸳鸯。乱伦烝母之事就在这一夜发生了。所谓“烝”,就是父亲死后,儿子可以娶庶母;而兄、叔死后,弟弟或者侄儿可以娶寡嫂或者婶母,叫做“报”,两者合称收继制,也叫转房制。这在春秋战国之时很常见,但到了隋朝,这种像突厥等蛮人的做法就很让人诟病了。

  宣华夫人因失节而承受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一女侍二夫,本已蒙羞,何况这个“丈夫”竟然是自己的儿子。毕竟是违反伦理道德,杨广也是顾虑颇深,他不能给她名分,她只是一个美艳的玩物。

  四、总而言之,宣华夫人的死因有两点:一有亡国之痛,二有乱伦之忧,打心眼里实在不愿以身侍奉杨家父子二人,以致终日郁郁寡欢,积久成疾。不久便病入膏肓,魂归道山,年仅二十九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