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沈万三是怎么败亡的?都是有钱惹的祸

2017-05-05 15:58:52 首页

  沈万三在民间的知名度不亚于白蛇娘娘,据《明史》记载,他当年帮朱元璋修筑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功不可没。后来他又自告奋勇的要出资犒劳军队,结果惹恼了朱元璋脆弱的自尊心,认为他有谋反之心,之后在马皇后的求情下,才免了死罪,被发配云南。

  《明史》中,记载了朱元璋与沈万三这样一段对话:朱元璋:“朕有百万军,汝能遍济之乎?”沈万三答:“每一军犒金一两。”朱元璋:“此虽汝至意,不须汝也!”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似乎沈万三真的是在朱元璋的打击下才被流放至死的,但事实上沈万三与朱元璋却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人,早在明朝还未建立时,沈万三便病死了。

  沈万三与朱元璋没有关系,但沈家是遭到朱元璋的打击而没落的这件事却是千真万确。明朝初期,朱元璋大肆屠杀开国功臣,令沈家触了霉头。

  《大诰三编》里有着记录:这位做了18年粮长的超级大富翁,不但谎报灾荒还出钱收买官吏。所以,帝王圣明,查明真相后便严惩不贷,将他斩草除根了。

  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想杀人是不需要理由的,更何况沈家自找着就去卷入蓝玉的关系网中,为朱元璋名正言顺的铲除沈家留下了理由。

  朱元璋的仇富心理很极端,他为了修筑自己的帝国,强行对富户们采取迁徙手段,将苏州、杭州、嘉州、湖州等地四千多家富户集体迁往南京,美其名曰是为“京城繁荣”,实际上是变相地掠夺财富。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至于说沈万三充军云南,也是因为朱元璋自洪武十五年云南平定后,便不断将内地居民迁往云南。这项行为被冠上“支持边疆建设”的美名,实际上也是对富户变相的打击报复,因为这些移民当中,百分之六十都是富户。

  《滇略》一书有过记载:“高皇帝既定滇中,尽徙江左良家闾右以实之……故其人土著甚少,寄籍者多。衣冠、礼法、语言、习尚,大率类建业……”可见沈万三只是这些富豪们的一个影子而已。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沈万三作为一个毫无身份地位,靠自己双手白手起家的平民财神,被杜撰到这样的故事中,无疑表露了明朝人当时对朱元璋的极大不满,从故事中的沈万三就可以看到当时明朝富豪们的悲惨命运。

  而对于这些历史,当时的记载却是不痛不痒:“当是时,浙东、西巨室故家,多以罪倾其宗。”一句话便将受到牵连的富户打发了,而沈家也正是这样走向末路的。

  这个贫农出身,苦了半辈子的农民皇帝认为富人们会损害他的统治,妨碍他对帝国的掌控。所以,沈万三的败亡探秘到最后,揭晓出来的不过是皇权制度下的“潜规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