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亮和褚遂良父子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吗?

2017-05-06 17:43:37 首页

  《旧唐书》是后晋刘昫等人编撰的,记录的是与离后晋不远的唐朝的人物事迹,与欧阳修等人编撰的《新唐书》相区别,虽然旧唐书有一些缺陷,但因为时代间隔短,资源比较丰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旧唐书》褚亮的事迹也收藏在其中。  

褚亮画像

  褚亮画像

  《旧唐书》褚亮的大致意思是,褚亮,是杭州人,他自小就十分聪慧,因为过目不忘,所以博览群书,文章写的也非常好,因为才学结交了不少名人,大家一起探讨,褚亮的言谈也精进不少,有人将他推荐给了陈后主,陈后主每次命他作诗,在场的人没有不称赞的,可惜后来,陈国灭亡了,他又归顺了大隋,任太常博士。

  不过隋炀帝昏庸无道,褚亮的建议并没有听从,而且还把他降职为威定县主簿。强盗猖獗,与他同行的人死了,他还作诗悼念,他的诗两天就传遍了京城,才学可见一斑。唐太宗早就听闻了褚亮的才情,对他赞誉有加,唐一统天下后,褚亮随李渊返京,在秦王李世民的旗下出谋献策。

  唐太宗的每次征伐,都点名要褚亮跟从,褚亮也能适时的提出一些好的建议,从容进谏,深受太宗的重视,他与杜如晦、于志宁等十八人被封为了文学馆学士,后因年迈告官回家养老,唐太宗觉得十分惋惜,褚亮去世时八十八岁,唐太宗还难过的一天没有上朝来哀悼他,追赠他为太常卿。 

  褚亮 褚遂良

  褚亮、诸遂良是唐初的名臣,他们是一对父子,为大唐的兴盛提出不少谋略,深得当朝皇帝的欢心。  

诸遂良作品

 诸遂良作品

  褚亮,他自小就十分聪慧,博览群书,文章写的也非常好,因为才学结交了不少名人,大家一起探讨,褚亮的言谈也精进不少,有人将他推荐给了陈后主,陈后主每次命他作诗,在场的人没有不称赞的。后来,陈国灭亡了,他又归顺了大隋,任太常博士。不过隋炀帝妒忌他的才干,因为褚亮与叛臣杨玄十分亲密,便借口把他贬官为西海郡的司户。后来李世民发现了他,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便命他随军征战,出谋划策。

  褚亮作为弘文馆十八学士之一,为国家的土地扩大,军事扩张出谋划策,褚亮去世时八十八岁,唐太宗还难过的一天没有上朝来哀悼他,追赠他为太常卿。

  褚亮的儿子诸遂良受到父亲的熏陶,在政治上也有了一番作为,他被唐太宗重用,多次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多被唐太宗采纳了,在立太子的事情上,他与朝中众臣多次上书,最后立李治为太子,阻止了一场争为之乱。他还曾大力劝阻立武则天为皇后,武则天仍被立,诸遂良被贬。诸遂良的成就还表现在他的书法上,他的书法变化多姿,被封为了初唐四大书法家之一,很多作品现今仍有流传。

  褚亮、诸遂良是大唐初期不可多得的政治人才。 

  褚亮怎么读

  褚氏在我国并不是一个大的姓氏,它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在我国的姓氏排行榜上位于两百多位。褚亮是唐朝时期的政治家,难得一见的政治人才,褚亮怎么读?  

褚亮画像

  褚亮画像

  褚,是个多音字,有zhu和chu两个读音,作zhu时,发音三声,用来表示丝绵装的衣服、囊袋之类的,作chu时,发音也是三声,只有一个作用,是用来表示姓氏的,所以褚亮应该读做zhu(三声)liang(四声)。

  褚氏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有两种说法是大家比较认可的,其中一种就是,源于官位,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各国间有一个官位就是褚师,它是由王室设置的,主要负责掌管集市和贸易的各种事物,大家都将官职成为了姓氏。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地名,在西周时期,有个地方就叫褚,在《左传》中明确提到,洛阳有个亭子就叫褚氏亭,在这里居住的人都以地方名字为自己的姓氏,都行褚。

  褚亮,曾经辅佐过几任君主。因为会作诗,文章出色,有人将他推荐给了陈后主,陈国灭亡了,他又归顺了大隋,任太常博士。不过隋炀帝妒忌他的才干,因为褚亮与叛臣杨玄十分亲密,便借口把他贬官为西海郡的司户。后来李世民发现了他,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便命他随军征战,出谋划策。知道告老还乡,最后病逝,享年八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