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变法造就大秦帝国 却死于自己的法纪之下

2017-05-08 11:53:04 首页

  “商鞅变法”大概是历史上无人不知的著名变法事件,商鞅也因为其推行的一系列变法措施而闻名古今。同时,他所提出的诸多政策使得秦国走向强大,使得商鞅其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以说是秦国最出名的任务。

  生逢乱世,家境贫寒,似乎是不少著名英雄人物的共同经历。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的确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商鞅投奔秦国之前的秦国正处在亟待变法革新的关键时期。当时的秦国积贫积弱,早已湮没于众多国家之中秦孝公向天下广发求贤令。商鞅投奔到秦国之后,很快就受到了秦孝公的赏识,他提出的变法政策也受到了秦孝公的大力推崇。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商鞅推行变法初期,秦国国内新旧规则的矛盾斗争十分激烈,商鞅的变法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旧贵族和部分大商人的利益,因此受到了激烈的反对。但是商鞅不畏强权,不顾众人的反对,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大力推行变法措施,并且不惜得罪太子。其实从他后来的遭遇来看,商鞅得罪太子的行为是十分不值得提倡的,但是也正是因为商鞅的这种坚定不移的精神,才使得法令能够顺利实施。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商鞅位相期间总共推行了两次变法,变法的内容主要是废除世卿世禄制,实行什伍连坐制度,改革户籍制度等。而第二次变法更是提出了闻名后市的统一度量衡制度。这些制度推动了秦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在经济基础的支持下,秦国的军事也迅速壮大起来,使得秦国在诸国争霸中占据了有利地位。

  尽管商鞅的变法措施推动了秦国的强大,但是他的变法举措还是受到了不少人的诟病。后世有人评论他:“商君违礼义,弃伦理,并心于进取,行之二岁,秦俗日败。”可见,商鞅的变法措施中存在着不少违背伦理道德情义的地方,过度机械化的管理必然使得人民怨声载道。

84b697184dad4d33aea17f14d5b448f2_th.jpg

网络配图

  在商鞅变法的过程中,曾经为了政策的推行而得罪当时的太子。后来太子即位以后,受到谗言引起心中愤恨,决定诛杀商鞅。商鞅想要住店却因为自己所设的没有凭证不得如住,又向逃到魏国去,却又因为他曾生擒魏国公子而被拒绝。

  最终死于车裂之刑。一生可敬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