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 唐开国功臣唐俭棋高一筹险丧命

2017-05-08 13:53:19 首页

  唐俭是李渊起兵时,太原首义的参与者,为李唐王朝立下汗马功劳

网络配图

  唐武德元年(618年),唐俭与永安王李孝基率唐军攻伐刘武周时,不幸被俘获。狱中,唐俭意外得知独孤怀恩欲谋反。当时的独孤怀恩被刘渊委以重任,镇守战略要地蒲州,一旦独孤怀恩起兵造反,刚刚建立的李唐王朝将面临灭顶之灾。事关重大,唐俭说服看压他的尉迟恭,派人送信给李渊,揭发独孤怀恩谋反。得知消息后,李渊立即处斩了独孤怀恩,消除了李唐王朝的重大隐患。刘武周被剿灭后,唐俭升任史部尚书,授天策府长史,封莒国公,特赐免死罪一次。唐俭功勋卓著,被唐太宗列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第二十二位。

  贞观年间,一次,唐俭随唐太宗在苑囿内射猎时,迎面遇上一头凶猛的、长有长獠牙的雄野猪疯狂奔向唐太宗,危机时刻,唐俭飞速下马与野猪搏斗,太宗趁机砍死野猪。唐俭喘了一口气,吓得直冒冷汗。太宗因此笑话唐俭胆小,唐俭回答说:“汉高祖以马上得天,却不以马上治理天下。皇上以神武平定天下,岂能在一头野兽身上逞能。”唐俭舍身救驾,也让唐太宗放弃射猎,安心治理朝政。

下载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俭忠心耿耿,却差点因下棋丢了性命。《朝野佥载》中有这样一则记载:唐俭与唐太宗下棋,棋间争抢了几句,激怒了太宗,随及被贬到潭洲。如此这样,唐太宗还不罢休,对杀人不眨眼的尉迟恭说:“唐俭轻视我,我想杀了他。你为我指证他。”第二天上朝时,尉迟恭却以耿直的性情维护唐俭。唐太宗很生气,事后闭门想了很久,认为尉迟恭做的对。唐俭于是捡回一条性命。

  伴君如伴虎,没人知道老虎何时会发威。唐俭自恃功高,却因不拘小节忘乎所以,失了君臣之礼。君就是君,臣就是臣。“外虽君臣,实为骨肉”是帝王让臣孝忠自己的谎言。皇上赐你免死牌,也能随时废除免死令。唐俭下棋差点丢了身家性命,甚至殃及家人,幸亏有尉迟恭冒死维护。唐太宗一旦错杀功臣,为了维护明君形象,必然不会承认,找个莫须有的罪名,让唐俭身败名裂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网络配图

  唐俭没有因此而吸取教训,不拘小节的性格没有改变。后来,违反法令,食用下属所赠的羊羔而遭御史弹劾,惹皇上动怒,再次被贬,再没有获得被起用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