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奇葩嗜好:汉桓帝专爱偷盗

2017-05-09 15:07:59 首页

  “人君生当谨嗜好”。中国古代皇帝乃一朝天子,往往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们都有同样的爱好:女人美色、打打杀杀、施行酷刑。但有的皇帝的爱好就莫名其妙,极其怪异。今天要说的是帝王爷们女人、打杀之外的特殊嗜好。

  喜穿紫衣的齐桓公

  《韩非子》书中记载这样一个故事:齐桓公非常喜欢紫色的服装,齐国上下从大臣到百姓,都做模仿秀,像“文革”时期,全国山河一片红,男女老少爱绿装,向齐桓公看齐,以衣紫为荣。于是,紫色布料价格猛涨。齐桓公深感忧虑,他对大臣管仲说:“由于我喜欢紫色的服装,使得全国上下都穿紫衣,这不是我想要看到的现象,该怎样制止这件事情呢?”管仲说:“如果你想要制止这件事情,最好就向大家宣布,说我不喜欢紫色衣服。”不出所料,齐桓公“我现在讨厌紫色”的话语一出,就很少见到穿紫衣的人了。

汉桓帝

网络配图

  好士细腰的楚灵公

  《墨子·兼爱中》说:“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楚王个人的一个癖好,弄得下面的文武百官都成为他的“粉丝”,都自觉不自觉地虐待自己。所以,孔子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看来皇帝的嗜好、爱好,有时是个好东西,有时也是个坏东西。

  专爱偷盗的汉桓帝

  汉桓帝刘志虽为九五至尊,却专爱偷盗大臣家的东西,被冠以“小偷皇帝”之名。而且,他每偷一次都记录下来,还把偷来的东西都放到一个密室里。而他就是以此为障眼法巧施伎俩消灭了位居军政重权、左右东汉国政多年的外戚势力梁冀集团,掌握朝政大权。话说延熹二年(159年),梁太后病逝,早对梁冀专权乱政不满、已经28岁的“傀儡皇帝”桓帝刘志公然多次进入梁冀府中盗得梁冀党羽的花名册并将其一网打尽,最终梁冀是突然口吐鲜血、气绝身亡。详见拙作:小偷皇帝巧施伎俩消灭外戚集团的离奇故事。

  原来,颇有心计的刘志在宦官单超、徐璜、具瑗、左悺、唐衡等五人的配合下,先到大牢里去请了一位“梁上君子”,进宫教他行窃之术。他频频翻墙入室,出入大臣家中偷盗东西,以此为障眼法而放松了梁冀的警惕,目的是为了盗出梁冀那个花名册而设的伏笔。刘志偷的东西一件件记录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日后归还给大臣们。

  好扮乞丐的北齐后主

  北齐后主高纬玩得更下贱和荒唐,他在后宫的华林苑开设了一个贫儿村,令人穿上破衣烂衫当乞丐,自己也得破破烂烂的参与其间,充任一个角色,手持乞钵到处讨饭吃,聊补精神空虚。他还又仿造了西部边境的一些城池,派人身穿黑色衣服模仿北周士兵来进攻,则亲自披挂上阵,带了一帮太监守城,将对方打得落花流水……这类似现在身着迷彩服的“打野战”游戏。

  过生意瘾的南齐废帝

  南朝齐废帝萧宝卷特别喜欢做生意。他为了过做生意的瘾,下令在宫中的后苑设立市场,和宫女太监们共同做买卖,并建立起了“管理机构”。他以宠妃潘氏为市场总管,自己则充任潘氏手下的管理人员。对违反市场规矩的,包括皇帝自己,均可以鞭挞。

汉桓帝

网络配图

  玩球斗鹅的唐僖宗

  唐僖宗李儇好蹴鞠和斗鹅,把全国鹅价搞得飞涨。他曾得意洋洋地自我吹嘘:“我要是应考打球进士,一定得头名状元。”四川节度使出缺,有陈敬暄、师立、牛勉、罗元果四人争着要去。唐僖宗决定,采用击球选官。比赛结果,球艺球艺高出一筹的陈敬暄出任四川节度使。

  喜欢摔跤的后唐庄宗

  后唐庄宗李存勖喜欢摔跤(角抵之戏)。一天,他叫大臣李存贤和他较量,李存贤最初不敢亮招没有施展出全部本领,唐庄宗嫌不过瘾,说:“如果胜我,赏你一郡。”李存贤再次角斗时,竟斗胆把庄宗摔倒在地。庄宗不但没恼,反倒说话算话,封他为蔚州刺史。

汉桓帝

网络配图

  爱蟹如命的宋仁宗

  宋仁宗赵祯打小就爱吃螃蟹,一顿不吃就馋得发慌,一吃起来就刹不住车。由于他螃蟹吃得太多,又没有节制,最后吃出毛病来了:头晕眼花,四肢麻木,咳嗽吐痰,还经常便秘。刘太后见小皇帝吃螃蟹吃坏了身体,当即发下懿旨:“螃蟹和虾都不能送到宫里来!”宋仁宗想让太监、宫女偷偷去外面买一两只螃蟹进来,大家害怕刘太后严惩,不敢答应,这下可把宋仁宗给馋坏了。抚养宋仁宗长大的杨太后看不下去了,经常从秘密渠道弄些螃蟹给宋仁宗吃。

  宋仁宗长大以后,对杨太后很感激,对刘太后却心怀怨恨。为什么呢?一半是因为刘太后垂帘听政的时间太长,他只能当一个傀儡;另一半就是因为刘太后管他管得太严,不让他吃螃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