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斯鸠代表作 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了什么学说

2017-05-10 18:50:34 首页

  孟德斯鸠是18世纪欧洲的代表人物,他是法国著名的蒙思想家,是西方国家学说的奠基人。他的一生当中提出来的学说和著作为欧洲的资本主义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么孟德斯鸠代表作有哪些呢?  

《论法的精神》图片

  《论法的精神》图片

  18世纪的欧洲还正处在新旧社会交替的混乱当中,孟德斯鸠的思想主张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在当时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孟德斯鸠代表作并不多,但是每本作品写出来反响都很强烈,其中《论法的精神》收到的反响最为强烈,因为他反映出了大部分平民百姓的心声,孟德斯鸠就是在他的这部著作当中提出了“三权分立”的学说。

  他主张依靠法律来治理国家,将国家的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分割开来,不同的人或单位分工不同,这样就削弱了君主的权利,使更多的人都参与到了国家大事的制定和实行当中,使平民百姓分得了部分的权利提高了百姓的地位,孟德斯鸠的这个学说可以说是顺应了民意,他的这部著作的提出不仅仅对法国起了重要的作用,它还对当时的其他国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发展资本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孟德斯鸠认为法律是治理好国家的最好的武器,众人皆是平等的,任何人违反了法律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之才,所以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因此这部著作也成为了孟德斯鸠的代表作。孟德斯鸠的作品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为西方发展资本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了什么学说

  孟德斯鸠在历史上有着十分崇高的地位,他是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有学识的学者。孟德斯鸠在学术方面有着非常巨大的成就,而他所提出的学说也对后世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孟德斯鸠提出了什么学说呢?  

孟德斯鸠雕像

  孟德斯鸠雕像

  关于孟德斯鸠提出了什么学说这个问题历史上有着十分详细的记载,在十七世纪之后,洛克曾经就国家权力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理论,而在他之后孟德斯鸠提出了三权分立的理论,这在当时是非常著名的。在他的作品《论法的精神》中,他把国家的权力大致上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分类,分别是立法权、行政权以及司法权,把这三种权力分别交给不同的机构掌管,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他们有不同的权限,同时又可以相互制约,以保证政治上和权力上的全面平衡。

  孟德斯鸠提出的这个学说在当时的美国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也让宪法的制定人思想上出现了变化,最终宪法规定,国会有弹劾总统的权力。虽然美国这个国家自从存在开始也只有几位总统被弹劾过,但这项权利却是真实存在的。其实说起来三权分立这个理论只是为了防备出现权力高度集中的现象。实行三权分立也可以避免出现滥用权力的问题,因此很多国家都曾经根据这个理论制定出相关的法律,而孟德斯鸠的这个理论就算在现在也有很大的作用。 

  孟德斯鸠的读音是什么

  孟德斯鸠是一位法国著名的人物,他曾经提出过许多关于国学以及法学方面重要的学说和理论,在启蒙运动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孟德斯鸠还曾提出三权分立这个理论,在当时不仅通过了法律的认定,而且产生了十分重大的作用。但是孟德斯鸠这个名字却有一些人并不是十分的了解,甚至不了解孟德斯鸠读音是什么,那么孟德斯鸠读音是什么呢?  

孟德斯鸠雕像

  孟德斯鸠雕像

  孟德斯鸠的读音其实在词典中有着非常明确的介绍,孟是一个十分常见的字,在东方常常代表姓氏,这个字呈现出上下结构,读音是meng四声。而德指的则是道德或者品德的意思,左右结构的字也是比较常见的,读音是de二声。而斯这个字则有着不同的解释,可以认为是指斯文的样子,另外就是在古代的文章中这个字有语气助词的作用,通常用在句子的结尾或者后面,并没有实际存在的含义,读音是si一声。而最后一个字鸠也是左右结构,可以看到右边是一个鸟字,所以它的解释指的是一种鸟,而读音则是jiu一声,这样看来就知道孟德斯鸠读音是什么了,这四个字的读音是meng四声de二声si一声jiu一声。

  孟德斯鸠曾经当选过科学院以及皇家学院的院士,他这个人非常的有学识,也为世界思想界做出巨大贡献,获得了许多人都无法追赶和超越的伟大荣誉,所以对于他名字的读音人们也应该有所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