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风流歌姬卫子夫宠冠后宫的路线图

2017-05-11 17:25:51 首页

  在中国古代,一个不知名的歌姬如果能够进入皇宫,然后又从皇帝的普通“二奶”晋升为宠冠后宫的“大奶”,那么,这个女人必然有倾国倾城之美。西汉武帝刘彻的皇后卫子夫就是这样一位有这样经历的天姿国色的美女。

  卫子夫,平阳人。平阳,即今日山西临汾。在进宫之前,她原来是平阳公主府中的歌姬。汉武帝即位后,他的第一位皇后也就是武帝幼年时戏言要藏于金屋的皇后陈阿娇无子,所以平阳公主就把邻近大户女子收买来,养在家中,准备让汉武帝选取为妃。而卫子夫就是其中一名最出类拔萃的女子。

卫子夫

网络配图

  适逢汉武帝在霸上祭扫后来到平阳侯家中,平阳公主就将这些美女装饰打扮起来,供汉武帝选择。但汉武帝看后,觉得都不满意。平阳公主便在与汉武帝一起饮酒的时候,叫来卫子夫带领歌女起舞助兴,汉武帝一下子看中了卫子夫。随后,汉武帝一时兴起,起坐更衣,卫子夫便来殷勤服侍,春风一度之后,汉武帝觉得自己再也离不开卫子夫,便让平阳公主送卫子夫入了宫。卫子夫进了宫,即被封为夫人。就这样,卫子夫从一名专业歌姬摇身一变,瞬间就成为汉武帝的“二奶”。

  当然,卫子夫由“二奶”到“大奶”之路,就没有这样容易了。她入宫一年多时间,由于陈皇后的妒忌,被贬为宫婢,再也没有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后来汉武帝在释放一批宫女时,见到了卫子夫。此时受尽陈皇后百般折磨的卫子夫泪水满面地请求放她出宫。此时,汉武帝不禁想起了在平阳公主府中的一度春风,怜惜之情油然而生,便把她留下来。

  二度春风之后,卫子夫便身怀六甲。为了防止陈皇后以及她的母亲馆陶大长公主前来滋事,汉武帝便把卫子夫的兄长卫长君、弟弟卫青召入宫中封为侍中。从此卫家一门开始风生水起。

  汉武帝元朔元年,即前128年,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下了长子,取名刘据。汉武帝遂废陈皇后而立卫子夫为皇后。卫子夫终于由“二奶”晋升为了“大奶”。从此,卫子夫坐上了皇后的宝座,成为了大汉王朝母仪天下的第一夫人。

卫子夫

网络配图

  元狩元年,即公元前122年,卫子夫的儿子刘据被立为太子,这自然更加巩固了卫子夫的皇后地位,因此,卫子夫的荣宠也达到了极点。随之而来的,便是卫氏一门的封爵封侯。然而,宫廷生活充满了尔虞我诈的斗争。况且,作为宫廷女子,即便你如花似玉,但随着时光的流失,便也会人老色衰的时候。因此随着容颜的衰老,卫子夫荣宠程度也在逐渐下降。她在汉武帝面前的宠幸地位被李夫人和勾弋夫人所代替。在她立为皇后的三十八年后,也就是汉武帝征和三年,即公元前90年,因遭巫蛊事变牵连,不能自明而自尽身亡。

  事后不久,朝廷终于查出巫蛊事变的真相,汉武帝深表后悔而修建了思子宫,为归来望思之台于湖。天下闻而悲之。但此时后悔伊晚,在这次巫蛊之祸中,丞相公孙贺一家被杀,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卫子夫、太子刘据自杀,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据妻儿都被杀死,但刘据之孙因巫蛊之乱时尚是襁褓中的婴儿刘病已幸免于难,后继昭帝之位,改名刘询,是为汉宣帝。所以汉宣帝继位后,为卫子夫改葬,并定谥号为“思”,置园邑三百家,长丞周卫奉守焉。史称卫思后。

卫子夫

网络配图

  纵观卫子夫的一生,之所以能够由一名专业歌姬到“二奶”,再到“大奶”,除了她的容颜美色之外,还因为她有太子刘据和战功赫赫的娘家做为她的支柱。但在她为皇后的三十年中,是比较安分守己的。以至于当时的民谣唱道:“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卫子夫宠冠后宫,却没有独霸龙床,所以能做了三十八年的皇后。这也许是中国历史上“二奶”所取得的最辉煌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