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家的猫是如何把南宋临安闹的天翻地覆

2017-05-11 17:41:28 首页

  “五鼠闹东京”是小说《三侠五义》中的一个经典片段,讲的是五个被称为“五鼠”的江湖豪杰为了争另一侠客展昭被封为“御猫”的气而大闹开封城的故事。不过这只是小说作者石玉昆所虚构的一个情节,在真正的历史上并没有所谓的五鼠大闹开封城,不过在南宋时候却真的有一只猫大闹了临安城。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只大闹临安城的猫,并不是某个武侠人士的绰号,是而是一只真真正正的猫,一只被人当做宠物的猫。不过这猫又不是普通的猫,它是当时最名贵的品种狮猫,据学者研究这狮猫就是现在波斯猫的前身,在宋代那可是达官贵人的最爱。这只狮猫的主人是南宋权臣秦桧的孙女崇国夫人的宠物,不但毛色纯正,而且性情温顺,是这位崇国夫人的最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喜爱宠物的人最怕的就是宠物突然走丢了,本来与宠物已经建立了多年的感情,一下走丢也真的让人难以接受。这位崇国夫人就很倒霉的也经历了这样的事情,这只她最宠爱的狮猫居然丢了。这可不是一件小事,要知道她可是当朝丞相秦桧的孙女,于是整个临安城都开动了起来,就为了一件事情,找猫!

  可是猫可不是那么好找的,连续找了十多天,连个猫的毛都没找到,临安城的官员无奈之下就把秦桧家附近住的百姓都抓了起来,严刑拷打,逼他们说出猫的下落。可是这猫又不是他们偷的,自然不知道下落。于是官员为了讨好崇国夫人,大街小巷里买了数十只猫回来,希望有一只和丢失的猫一样,蒙混过关。可是崇国夫人一眼看过去,没有一只猫和她丢的一样,又是对临安城官员一顿痛骂。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无奈之下,这些官员花了大笔的银子,送给了一位崇国夫人府的家丁,让他描绘了一下那猫的真实样子,接着画影图形,张贴于大街小巷,希望能够找到那只猫。就这样折腾了两三个月之余,那只猫还是没有找到。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的官员们,又接着找人说好话,加上猫丢失的时间也渐渐长了,崇国夫人对它的感情也淡了一些,这件事陆陆续续的也就不了了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