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嫔妃后宫争宠竟然靠着这些美容养颜?

2017-05-12 13:52:17 首页

  在皇权社会,皇帝不仅拥有正宫皇后,还有数量众多的妃嫔。这些妃嫔在面临残酷竞争的同时,还不得不与她们最大的敌人斗争,那就是时间。日月如梭,容颜易老。每个嫔妃都会挖空心思去寻找美容养颜的秘方,以期能够让自己的容颜常驻,从而赢得帝王的恩宠。

  那么古代的嫔妃都有哪些养颜秘籍呢?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后宫佳丽竟被这样处置

网络配图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皇帝,自幼生的面容姣好,因而14岁就被选入宫中成为才人,到83岁高龄时,依然有着如玉般的容颜。武则天能够在大唐的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数十仔,从一个嫔妃最终登基称帝,除了需要有强硬的手腕外,还得有美容养颜的手段才行。否则拿什么取悦唐高宗呢?

  《外台秘要》记载,武则天所用秘方名曰“天后炼益母草泽面方”,用料简单,只需要五月五日采根苗全在的益母草即可。但工艺却十分复杂,不仅要用大小火炼烧一天一夜,还需要多次研磨过筛。据说正是因为这一秘方的神奇功效,武则天才能够驻颜泽面,80多岁时依然很少有皱纹。

后宫佳丽竟被这样处置

网络配图

  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所用美容品叫做杨太真玉红膏。主要是成分是去皮杏仁、滑石、轻粉、龙脑、麝香及鸡蛋清这些东西。同样是外敷,功效与天后炼益母草泽面方异曲同工,能够“令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在唐玄宗众多嫔妃中,杨贵妃能做到“三千宠爱在一身”,显然与她善于美容化妆是分不开的。

  南唐后主李煜的妃子张丽华为了博得后主欢心,从《枕中方》中找到了“美人红”这一秘方,据《肘后备急方》记载,用了“美人红”之后,“(皮肤)细嫩光滑,娇媚异常”。

1.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明清时期的后宫嫔妃常用的美容养颜用品还有玉肌散、集灵膏、二冬膏、太和饼、明目延龄丸以及阳春白雪糕。

  最著名的美容大王要算西太后慈禧了。慈禧不仅贪恋权利,对美貌的追求也是人尽皆知的。她所用养颜品除了昂贵的珍珠粉、天然人参外,还有宫粉、胭脂、沤子方、玉容散、藿香散、栗荴散以及人乳等物,洗一次澡要浪费100条毛巾。每天漱洗完毕后,慈禧都要喝一杯人奶,吃一茶匙珍珠粉。在71岁时还在服用明目延龄丸。以致孙殿英在打开慈禧太后地宫棺椁之时,惊奇地发现,死亡多年的慈禧竟依然面若桃花。

  除外敷内用之外,后宫嫔妃还会用到艾灸美容法。北宋宫廷御医窦材就因擅长以艾灸疗法来实现美容养颜的功效,后宫妃嫔们为此争相讨好窦材,以求灸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