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耿直boy 北魏高允宁可被杀头也不说谎话

2017-05-12 14:49:22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非常耿直的人,他们不媚上,不屈服,为了直抒胸臆即使是死也在所不惜。在北魏太武帝时期,有一个叫高允的官员就是如此。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高允是中书侍郎、太子太傅,曾奉命和史官们一起编修国史。史官有什么说什么,那些皇家丑事也直言不讳。皇族被惹怒了,他们给太武帝上书,要求严惩修史的官员。太武帝下令参与人员全部逮捕入狱。

  太子听闻消息,赶紧把自己的老师接到府里保护起来。还带着他进宫面圣,当面给高允求情。太子和皇帝说:“我在东宫和老师相处多年,知道他素来谨小慎微,他虽然也参与了国史的编辑工作,但是他地位低,什么都听主事崔浩的,请您赦免他吧!”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如果高允就坡下路说确实是这样,也许皇帝就赦免他了,可是高允耿直的说:“并不是这样,《太祖纪》是邓渊写的,《先帝纪》和《今纪》是我和崔浩合写的。但是崔浩管的事多,只抓纲要部分,具体注疏方面,我写得比崔浩多。”罪过比主事崔浩还大,皇帝岂能饶你?太子吓坏了,赶紧说:“高允被吓坏了,胡说八道呢。他说过,全是崔浩写的。”

  太武帝问是这样吗?高允没有接这父子俩的橄榄枝,说:“太子是为了救我才这样说的,我说的都是真的,确实是我编写的。”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如此不通情理,太子真恨不得堵上他的嘴。原以为死定了,可幸运的是,皇帝看中他的诚实坦白和大无畏的精神,竟然当场赦免了他。高允历经五朝,八十高龄才允许致仕退休。

  事后太子抱怨老师傻老实,高允说:“我不能为了活命而说违背良心的话。”

  现在的人为了一点小事就撒谎,从来不觉得对不起良心,放到革命年代肯定是叛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