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冤案崔琰:曹操不仅敬畏还将其害死

2017-05-12 15:23:36 首页

  在东汉末年,曹操以“唯才是举”人才政策,吸收了一大批文臣武将,从而在众多豪杰中脱颖而出。但是到了曹操晚年,他出于猜忌,杀了一不少人才,其中有一人的死,更是堪称三国第一冤案。但有意思的是,他虽然被杀,但他的子孙却昌盛700年,而曹操的曹魏王朝在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还不到50年。他是谁呢?他的家族又有着怎样传奇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名叫崔琰,字季珪,是清河东武城(今河北省清河县)人。崔琰长的一表人才,年轻时绝对是位“小鲜肉”,他还喜欢喜好击剑,崇尚武功。后来乡里推举他为里正,他这才折节读书,研读《论语》、《韩诗》,后来更是拜当世大儒郑玄为师。后来黄巾军猖獗,郑玄遣散门生,崔琰四处游历,四年后归家,每日“以琴书自娱”。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袁绍听闻崔琰的大名后,征召他为官。当时袁绍军纪很差,崔琰经常劝说。后来袁绍准备与曹操决战,崔琰劝阻,袁绍并不采纳。再后来袁绍两个儿子争位,都想得到崔琰。崔琰说自己有病,坚决推辞,因此获罪,被关进了监狱,幸好阴夔、陈琳营救,才免于一死。后来曹操占领冀州,征召崔琰为官,崔琰直言敢谏,深得曹操赏识。

  崔琰为人刚直不阿,劝谏曹丕不要打猎,劝阻曹操不要废长立幼,本来曹操以为崔琰会支持曹植,因为曹植的妻子是崔琰的侄女。崔琰身材伟岸,声音洪亮,眉目疏朗,须长四尺,很有威重的仪态,加上他直言敢谏,因此朝廷中人很是敬仰,就连曹操对他十分敬畏。

1.jpg

网络配图

  崔琰曾向曹操推荐一名人才,名叫杨训,说他虽然才能不足,却清廉贞洁,遵守正道,曹操于是征召了杨训。没想到杨训并未是那样的人,216年,曹操称魏王,杨训上表称赞曹操的功绩,夸述曹操的盛德。时人讥笑杨训虚伪,迎合权势,崔琰也荐人不当。崔琰看过表文后,给杨训写了一封信,里面有一句“省表,事佳耳!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

  崔琰原意是讽刺批评者只会谴责呵斥,而不按常理解释,不料有人却报告说崔琰这封信是“傲世怨谤”。曹操勃然大怒,将崔琰罚为徒隶,并派人看管。崔琰无罪被罚,心理非常不满,因此毫不屈服,曹操于是下令赐崔琰自尽,一代名士就此殒命。

  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对崔琰与曹操的关系,曾有过一段精彩的评述:“崔琰是三国时最为德高望重的名士,正派儒雅,又有远见卓识,仪表堂堂,凛然于朝,曹操也被他的一身正气所慑服。崔琰之死,是当时最大的冤案。崔琰用死证明自己是君子。曹操用崔琰的死,证明自己是奸雄。

2.jpg

网络配图

  崔琰虽死,但无碍其后裔的昌盛,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崔琰的后裔,也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清河崔氏,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士族名门,任凭朝代更替,清河崔氏一直担任朝廷高官。直到唐初官员修订《氏族志》,扔把清河崔氏列为第一等,在李世民的干涉下,才被列为第三等,但崔氏仍有23人做过宰相。

  粗略算来,从东汉末年的崔琰到唐朝末年的宰相崔胤,清河崔氏大概昌盛也达700年之久,反观曹操的家族,从“挟天子以令诸侯”算起,到曹魏灭亡,不过70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