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四大僧人之一髡残更擅长书法还是山水画

2017-05-12 15:27:50 首页

  髡残是个和尚,是个画家,也是清初的四大有文化的僧人之一。他本名是刘武陵,小的时候住在南京,母亲早逝。为了活下去,所以出了家。在43岁左右就四处云游,倒也结识了不少文人,画作书法风格也从朋友那边学到不少。髡残本人没有什么传奇之处,体弱多病,性格寡默,又生活在佛门清静之地,所以心境是相当适合研究文艺之事。  

髡残书法

  髡残书法

  髡残喜欢画山水画,并且构图复杂,层次多而分明,但是不失其中的意蕴。并且髡残还很擅长书法,在我看来,一般擅长画山水画的人都会是一个好的书法家,因为自己的精心之作,怎么能容忍他人在上面随便题不是自己想要的字呢?但是这髡残书法作品很少,大部分都是在山水画上的,我们也只能从其中窥见一二了。

  髡残笔下的东西均是气韵生动,髡残书法也不意外。笔画随意自然,但是个个独立,还没有写成让人看不懂的地步,在视觉上就是个舒服。可以看出来,髡残的书法笔墨有浓淡,巧用劲,在笔锋的地方并没有失了力道,反倒更有利。这也使髡残笔下的字没有软趴趴的,有一种硬气。再者,或者是髡残长年胜在佛门,心境的平静使他的书法看起来寡淡平静,不显急躁。

  这见字如见人,髡残的字里也展现了他本人的性格,沉默寡淡但是不失韵味和活力。髡残书法没有画作那么好,但是放在画作上倒也没让画作失色。 

  髡残山水画

  髡残,生于一六一二年,是清代著名画家,擅长山水作画。髡残自小喜欢绘画,在二十岁时出家为僧。清初四画僧指的是髡残、石涛、弘仁、八大山人。髡残山水画堪称一绝,干笔皴擦的手法加上淡墨渲染,令他的山水画充满特点。  

髡残的山水画

  髡残的山水画

  髡残擅长绘画,人物、花卉样样精通,尤其是髡残山水画已经达到出神入化地的步。髡残山水画能够如此出神跟他本人喜爱游山踏水有很大的关系。在他年仅二十岁的时候就放弃举业,并且出家为僧,自称为残道人,他投入到山水的怀抱,云游四海。除去凡尘的髡残,静心感受国家山水的壮丽景色,平静的心带他领悟了不一样的美丽风景。

  髡残山水画没有新奇的景象,都是平凡常见的景物。而髡残雄厚的绘画功力就在于能将平凡化为传奇。髡残的蒙老师是有名的《富春山居图》绘制者黄公望和“元四家”之一的王蒙。髡残的绘画风格受到王蒙的影响更大,或者说是他本人更青睐王蒙的画风,他所绘制的山水画苍劲有力,厚重而又不笨拙。

  髡残山水画一直以来是绘画界画家们学习膜拜的模板。而当时的文人同时也是大鉴赏家的周亮工对髡残也是十分崇拜尊重,他甚至为髡残写了小传收录在他的《读画录》。三百年来,髡残山水画的绘画风格一直深深影响着画坛,成为后人学习和模仿的标杆。 

  髡残苍翠凌天图

  此画作全名应是清髡残苍翠凌天图,先来说说这作者,作者名髡残。此人身子虚弱有顽疾,需要静养,所以这人的性子也是寡言少语不善交谈,因此也可以潜心自己喜欢的写诗作画的事业,而这幅髡残苍翠凌天图就是一副佳作。

髡残苍翠凌天图

  髡残苍翠凌天图

  这幅画作整体看上去稳重大气,静谧的景色之间似乎有一种潜藏的力量要喷薄而出,而一般来说画作都是表达作者的心境,所以也可以看出髡残作画时候的心情。此画作描绘的是山间的景色,根据观感推测应是秋季,整体的色彩就是水墨,没有其他色彩,但是画的也全是山间的树木,因此断定应该是秋天。

  此画作巧妙地运用墨笔的浓淡,湿笔淡墨勾勒出前景,干笔重墨勾勒出后景,使整个画面能展现出崇山峻岭之间那种层峦叠嶂的层次感。再加之作者的笔力浑厚,使整个画面很有质感。再来看看远处山间的清泉,古人讲究这风水,这山间若是只有树木而无水就显得太沉重,无生气。若是加上了这一缕清泉,整体的景色就有了一抹灵气。这山泉清澈而清冷,但是莫名的让人觉得山间的清爽之意,所以这山泉是整幅画作的灵气所在。再加上背后的云层,更显得画作轻盈,这沉重感再减半。

  最后来看看这山间的房屋。中国山水画虽然是讲究神似,但是在构图上绝不含糊。所以这山中掩映的房屋就是平衡了整幅画,更增添了一抹韵味。似乎这景色就是髡残的所在之处一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