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可和诸葛亮齐名的刘伯温为何没有善终

2017-05-12 15:48:13 首页

  元至正二十年,朱元璋军下金华,定括苍,仰慕刘伯温的名声,盛情邀请出山。此时刘伯温已50岁,应邀前往金陵),进献"十八策",论天下安危,于色。朱元璋大喜,专设礼贤馆款待。从此,刘伯温成了朱元璋的主要谋士,宏才大略得到了施展。刘伯温在统一中国创建明王朝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4.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被朱元璋聘至应天,充任谋臣后,刘伯温就针对当时形势陈时务18策,提供了一些关键性的军事策略,如先灭了陈友谅,与张士诚方国珍暂时妥协,避免两线作战、各个击破的建策。为朱元璋采纳。朱元璋先后攻灭了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等势力大多按刘基的计策行事。二十四年间共参与军机八年,筹划全局,有定策之功。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是大明王朝的开国元勋之一,但朱元璋大封功臣时,刘伯温却不求名利,不以功臣自居,一再谦让,故官爵比其他功臣低,但即便如此,由于他嫉恶如仇,刚正不阿,敢于直言,不久便得罪了丞相李善长胡惟庸等人,并逐渐失云朱元璋信任。洪武四年(1371),刘伯温请求告老还乡,退出政治舞台,时年61岁。

刘伯温

网络配图

  刘伯温还乡后,虽然不与地方官来往,从来不讲自己的功劳,唯棋酒诗文自娱,行为十分谨慎,但仍遭丞相胡惟庸暗算,指使人诬陷他在家乡强占有"王气"的坟地,引起朱元璋疑忌,被夺去俸禄,致使刘伯温引咎京,不敢回家。后忧郁成疾,吃了胡惟庸派来的太医药后,病情加重,朱元璋遣使护送回家。不久,便不明不白死去了。享年6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