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十八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

2017-05-12 15:55:17 首页

  清代著名小说家吴敬梓,本为安徽全椒人。相传他出身名门望族,自幼饱读诗书,才思敏捷,擅于小说及诗词创作,故有“安徽第一大文豪”美誉。今人得知吴敬梓的简介,主要是从他的不朽名著《儒林外史》及安徽全椒吴敬梓纪念馆的外墙之上,除此之外,外界关于吴敬梓的简介及生平事迹,流传得并不甚广。  

吴敬梓画像

  吴敬梓画像

  吴敬梓家学渊源,一度深受儒家思想熏陶,青年时代,遭逢家道中落的吴敬梓仕途之路屡屡受挫,饱尝生活艰辛,亲眼目睹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与科举制度的罪恶,因而在他的作品中,时而可见笔法辛辣,抨击社会制度的相关内容。

  吴敬梓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和史学研究著作。他的传世之作中,以《文木山房诗文集》、《文木山房诗说》等作品最具代表性,而今人谈起吴敬梓,最为津津乐道的,当属他晚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儒林外史》。

  据说,吴敬梓创作《儒林外史》之时,大清科举制度依然腐败不堪,卖官鬻爵现象时有发生,许多身负奇才的青年学子因此被长久埋没,无缘官场,因而大清吏治也越发腐朽,这些情况在吴敬梓简介中并未详细谈及。

  作为我国文学史上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的章回体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的文学价值不言而喻民国大文豪鲁迅先生盛赞其为“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作者吴敬梓以反对科举制度与封建礼教的中心思想贯穿其间,生动地讽刺了追逐功名富贵而带来的虚伪、丑恶的社会风气。 

  吴敬梓的故事

  说起清代著名的大文豪,《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的故事,颇有些传奇色彩。相传他出身官宦人家,年少时饱读诗书,经常随父亲游历各地,因而见多识广。世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少年时代的吴敬梓无疑是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幸运儿。  

吴敬梓像

  吴敬梓像

  然而命运有时也无情,到了二十三岁上,吴家家道中落,祖宗福荫渐渐用尽,加之屋漏偏逢连夜雨,吴敬梓的父亲又突然去世,从此,吴敬梓的故事翻开了辛酸的一页。

  在其后半生的岁月里,不仅功名无望,且经济状况也日渐窘迫,常常需要卖文以换银钱谷米,甚至连家中珍贵的藏书也不得不送进当铺维持生计,加之原本出身官宦人家的吴敬梓又生性豁达,不善营生,朋友来往间多有银钱接济,往好听了说是乐善好施,慷慨救急,说不好听了,也就是族人时常拿来褒贬他的那句“挥霍无度的败家子”,在安徽全椒县广为流传的吴敬梓的故事中,有关吴敬梓缺乏金钱观的说法,亦普遍被人们所认可。

  年过而立之时,吴敬梓迁居南京。尽管家境已十分艰难,依然爱好宾客交游。在此期间,他接触到了各类名流雅士,也亲眼见证了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难困苦,生活阅历愈发丰富。在与形形色色的达官贵人周旋的过程中,吴敬梓逐渐领悟到科举制度的弊端,饱尝世态炎凉之后的他,终于放弃了曾经醉心的功名,转而将后半生的精力投入到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上,历经多年批阅编修,终于完成了这部不朽的著作。 

  吴敬梓是怎样的人

  清代伟大的小说家吴敬梓是怎样的人? 提起吴敬梓,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他的不朽名作《儒林外史》,其创作水平达到了他一生文学创作的巅峰,然而说起吴敬梓的为人,则必须客观地评价。纵观其五十四年的短暂人生,前半生的吴敬梓少年成名,家境殷实,生活富足,是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富二代,后半生则经历了由富贵之家落魄至穷困潦倒的命运转变,加之亲眼目睹了官场腐败与底层百姓的疾苦,遂变得淡泊名利,知趣高雅,将半生心血倾注到文史编著上,这才成就了清代文学大家的美名。  

吴敬梓像

  吴敬梓像

  其实,关于吴敬梓是怎样的人,坊间还有许多不同版本的流传。有人称其终生无缘官场,乃是由他愤世嫉俗的性格而起。

  相传少年时期的吴敬梓思想较为激进,时常纵情悖礼、放浪不羁,是一位游离于封建正轨之外的“败家子”,因而多次遭到封建家长训斥。早在家世败落之前,他便有一身不向封建势力妥协的傲骨,年过而立之后,他离家移居南京,本以为可以时来运转,谁知到了南京后,经济更为窘迫,潦倒至卖文度日,甚至落魄到以藏书换米。

  寒冬腊月,吴敬梓邀上三五好友,绕城墙步行几十里,边走边悲歌长啸,直至天明,众人大笑着散去。这种文人间清贫过冬的日常活动,被吴敬梓称为“暖足”,既为御寒,又是一种简单的户外运动,不难看出,吴敬梓在清贫中依然保持的的豁达与豪爽,他是怎样的一个人,由此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