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将建宁公主嫁给吴三桂实在太失策!

2017-05-12 16:56:57 首页

  顺治十年(1653年),为了牵制作为三藩之首的吴三桂,顺治帝将妹妹建宁公主许配给了平西王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然而事实却并非顺治帝想的那样简单,吴三桂的气焰不降反涨。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十一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了朝廷。吴三桂军以很快的速度占据湖南,进而进犯四川,四川官员纷纷投降。福建、广东、广西、陕西、湖北、河南等地都有藩王或将领响应。

  为了打击吴三贵的气焰,康熙在十三年四月十三日下令处死吴应熊及其子吴世霖。吴三桂在起兵反叛前,曾派人秘密到京城接吴世熊和吴世霖去昆明。虽然不能劝说自己的父亲放弃反叛的念头,但吴应熊也不会为了性命而犯下叛逆之罪。按照大清的律例谋反是要株连亲属的,作为吴三桂的儿子将被处以极刑,这一点吴应熊心知肚明。

2.jpg

网络配图

  即便是这样,他也宁愿留在京城接受处罚,至死也要做大清的子民。也因此,吴应熊和其子吴世霖为“三藩叛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jpg

网络配图

  这也致使建宁公主失去了丈夫和儿子,失去了家庭。这一年她才三十三岁,其悲伤和心碎之痛可想而知。在之后的三十年中,虽然康熙多次下诏安慰在“三藩叛乱”中受到伤害的姑母,然而,这又怎能治愈建宁公主的创伤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