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才子王献之为何去世前念念不忘前妻郗道茂

2017-05-13 10:49:21 首页

  王献之的前妻郗道茂是他母亲郗璇的嫡亲外甥女,因为比他略长一岁,也就是他的表姐。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渐渐日久生情,私订终身。由于琅玡王氏与高平郗氏都是甲等世族,门当户对,所以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时候,双方父母便顺水推舟,成就了两人的姻缘。 

王羲之与王献之的画像

  王羲之与王献之的画像

  生活毕竟不是田园牧歌,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宛如晴空霹雳。在公元373年,晋孝武帝的妹妹新安公主司马道福一眼看上了已入而立之年,更显成熟优雅的王献之。可是,由于此时王献之已有了正室夫人郗道茂,作为皇帝的司马曜,是不好直接下诏代王献之休了郗道茂,然后再将妹妹许配给他的。

  新安公主司马道福也不是省油的灯,实在不胜其烦的晋孝武帝司马曜只好找了个机会,私下里与王献之聊聊。言谈中,司马曜先是对当时仅任五品秘书丞的王献之大加赞赏,认为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未来前途无可限量,然后便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愿意将妹妹新安公主许配给他的意思,最后司马曜又为王献之已有妻室,而为妹妹新安公主感到惋惜。

 

  新安公主爱慕王献之

  王献之何许人也,以他的聪明捷悟,又岂会听不出孝武帝的醉翁之意?后来,王献之回到家里,没过多少日子就一纸休书,将青梅竹马的结发妻子郗道茂扫地出门。至于两人离婚的原因究竟是情感不和,性格冲突,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恐怕只有王献之自己最清楚了。

郗道茂的画像

  郗道茂的画像

  膝下无子的郗道茂最后走出王家,是怎样的一番情景,任何一部史书都无记载,没多久,王献之就张灯结彩,欢天喜地地迎娶了新安公主司马道福。王献之在仕途上的成功,甚至更胜父亲王羲之,更遑论他的六个哥哥了。然而,当王献之享受着权力与地位所带来的荣耀与满足感的同时,他放下的却是一段二十多年青梅竹马的感情。

  公元386年,带着对前妻郗道茂永远也补偿不了的亏欠,带着对当年自己错误决定永远也无法原谅的痛恨,一位足以闪耀整个中国文化史的艺术大师,含着泪花,与世长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