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生活的时代背景 太宰治的生平

2017-05-13 17:42:09 首页

  太宰治生活的时代背景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主要是战前、战时以及战后,而他的作品,也在第三个阶段到达了巅峰,成为了日本文学界一股特殊的文学潮流“无赖派文学”的主要奠基人。

  太宰治的画像

  太宰治的画像

  太宰治出生于一个地主家庭,他的家庭在当地相当富裕。但是太宰治在家中的身份是排行老六。但是战前的日本,家族中奉行的家长制和长子继承制,让生活富余的太宰治在家中成为了地位低下的人。在太宰治小的时候,举手投足都要看兄长们的脸色,甚至他没有单独的卧室,这让他感觉自己在这个家中的地位是“多余”的。而生活上的富足,不需要为生活奔波,也让他有多余的时间来消沉意志和精神颓废。因此太宰治的思想,总是游离于对家族的依赖和背叛之间,让他产生了无限的矛盾。

  战时的太宰治主要是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当时共产主义的运动波及了日本社会的所有阶层。而太宰治的地主出身,也让他受到了革命的影响,他加入革命,目的是为了证明自己在社会中存在的地位。然而现实并不如他所想,因为他身为地主的儿子,自然成为了革命的对象,因此有让他产生了在社会中“多余”的意识。

  战后是太宰治生活的时代背景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社会现象主要表现为社会秩序混乱和价值体系崩溃。而相对于战前和战时的气氛来说,此时日本无论是思想还是意识上,都比较开放。而以太宰治为主的这些人,比较富有反抗意识,因此他们的作品中大多表现出阴暗、颓废的思想。 

  太宰治的生平

  太宰治原名津岛修治,出生于1909年6月19日的日本津轻地区。他的家族是当地著名的富豪,在太宰治上面,还有五个哥哥和四个姐姐,在下面还有一个弟弟。 

太宰治的照片

  太宰治的照片

  1916年,太宰治就读金木普通小学,成绩优异。1923年于青森县立青森中学就读,对文学、杂文和戏剧十分迷恋。在16岁的时候,发表了《最后的太阁》。此后他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对自己资产阶级的身世十分苦恼,因此开始产生了自杀倾向。

  1929年,太宰治生平第一次自杀未遂,于第二年加入了共产党,并结识了银座酒吧女田边,两人相约一起自杀,结果未遂。但田边却在这次自杀事故中死去,对此太宰治终身被罪恶感缠绕。

  1930年,太宰治发表《道化之华》、《虚构之春》、《浪漫主义》等作品。同年,他和小山初代订婚。但同时他也被在家族除名,此后只靠小山家的资助而生活。

  1932年,太宰治不再寄希望于非法运动,回到帝国大学潜心写作,此间发表了《列车》《圣代东奥》,并第一次使用太宰治这个笔名。

  此后,太宰治因求职未遂,第三次自杀。心灰意冷一下在帝国大学辍学。期间因药物中毒,在江古田武藏野医院治病,有撰写和发表了《二十世纪旗手》、《HUMAN LOST》等。

  1938年,太宰治第四自杀未遂。此后又发表了《虚构的彷徨》、《灯笼》、《姥舍》、《满愿》等。

  太宰治再次潜心于写作,并确定了其新进作家的身份,又开始研究鲁迅,甚至为了调查鲁迅,亲自赶往仙台。

  随着二战的发展,太宰治又遭受了一系列的变故,母亲的去世,以及家乡被盟军的飞机轰炸,并且得了肺结核。不久病情开始恶化,太宰治更加了无生趣。1948年6月13日,太宰治生平第五次自杀,和他第三人妻子山崎富荣一起在玉川上水投水自尽,死后被葬于三鹰町禅林寺。 

  太宰治的写作特点是

  太宰治的写作特点最为突出的,是其在主题和艺术两方面。这两方面的特点,使得太宰治的作品有别于其他作家,成为日本无赖派的奠基人之一。 

太宰治及其作品《人间失格》

  太宰治及其作品《人间失格》

  在主题方面,太宰治的作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在作者的前期,作品主要表现颓废和叛逆精神,中期则主要表现再生主题,后期则充满了自我毁灭和永不妥协的精神。虽然三个时期在表达上有所差异,但其表现出来的对人间的爱、信任和自由等方面,却是他永恒的主题。

  太宰治作为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人,对无赖派文学通过颓废来追求精神上的自由表现地淋漓尽致,他通过颓废主义和虚无主义,挖掘人类隐藏在道德和情义的外衣下的阴暗面,通过这样的表现手法,使得人性得到真正的解放。

  负罪感是太宰治作品的特色之一。在受到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下,太宰治本身出生于地主之家,让他生来就带有了一股强烈的负罪感。而通过作者之后的经历,他屡次携同女性一起自杀,有一次还导致一名女性的真正死亡,使得他本身的负罪感更加强烈。因此在他后期的作品之中,表现出主人公因身怀强烈的负罪感,而逐渐走向堕落,最终毁灭的经历。

  太宰治的写作特点除了在主题上,还表现在艺术方面。因为作者年幼时比较特殊的生活的经历,使得他有很多机会接触女性,但由于母亲、乳母和叔母的先后离开,使得太宰治本身兼有了对女性恐惧、依赖的复杂感情。因此他的许多作品都是以女性为主,甚至以女性的第一人称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