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思想家陈亮在文学上的成就如何是怎样的?

2017-05-13 17:45:12 首页

  陈亮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才华横溢,气势豪迈,但是政治仕途却很不顺利,但他的诗篇中仍充满积极的处世态度。在他留下的众多诗词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陈亮满腔的爱国热情。  

陈亮雕塑

  陈亮雕塑

  陈亮的词现存还有七十四首,他词作的特点是激情豪迈,这一特点和他的好朋友辛弃疾十分相似。

  陈亮的词作中的代表作非《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莫属了,这首词最能体现陈亮的报国热忱和壮志豪情。他认为章德茂出使金国,为金首领祝寿有损南宋国家威严,他言辞庄重,对大金的如今充满复仇之心,他认为,现在虽然南宋不敌金,只要我们意志坚定,国家团结,就一定会打败金国,收复失地。《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中陈亮情词句烈,章法有序,可以被称为他的压卷之作。

  陈亮在《念奴娇·登多景楼》一词作中,展现了陈亮虽为一代布衣,但始终以国家大事为己任,大金占领祖国河山,陈亮奔走求助,与好友一同商量对敌策略,为给国家复仇,收复失地,他亲自登上多景楼,去实地考察地形,这些词都是他情感的真实表现。

  陈亮还写过一首与友人辛弃疾的词《贺新郎·怀辛幼安·用前韵》,体现着他的情感和性格,这首词也被后人称赞不已,在感慨知己的同时,仍不忘爱国热情。

  水调歌头陈亮

  陈亮,南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文学家,虽然陈亮生活在政局动荡,内忧外患的南宋,但是陈亮对政治充满信心,因此在他的诗歌中,即使是在不理想的情况下所作,但多是包含着他的正气和豪情。 

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

  陈亮的《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所作,当时南宋朝廷为了换取一时的宁静,和金签署了“隆兴和议”,将两国关系定位为“叔侄关系”表面上大家和和气气,公平平等,但是南宋备受歧视,宋孝宗决定派遣使臣章德茂出使大金,为他们国家的皇帝庆生。陈亮作下这首《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为章德茂送别。

  诗歌的大概意思是,请您转告大金的皇帝,不要认为我们国家的军队没有北伐,国家就没有人才了,可以任意妄为,不久以后,我们南宋终究还是要恢复气压万夫的英雄气概的,虽然我们现在要对你们朝拜,为你们国家的君主过寿,但是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你们一定会被我们征服的。在这片如地上,总会出现一个英雄,知道国家危难,站出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安抚死亡战士的英灵。到时候你们大金的气数将近,而我们南宋将如日中天。

  即使国家屈辱,但陈亮还是满怀一颗爱国的热情和对国家未来必胜的坚定信心的,充分表现了作者不甘被他国屈辱的正气,与誓雪国耻的豪情。

  梅花陈亮

  陈亮是南宋时期注明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他对政治也十分的关注,喜欢谈论兵书、兵法、治国之道。他在文学上的成就被后人瞩目,诗词豪放,自带一种气势磅礴的境界。《梅花》一诗是他的爱国诗篇的代表作。 

陈亮画像

陈亮画像

  陈亮生活在国家动荡,朝廷昏暗的南宋时期,他与岳飞一样,对待金朝的入侵,赞成用武力反抗,不能割地赔偿,投降认输,《梅花》一诗就是作者在这样的情形下做的,充满了对国家前途、抗金战争的必胜信心。里面寄托了诗人主张抗战,看对投降的爱国主义情怀。

  这首《梅花》的大概意思是,稀稀松松的梅花错乱的横斜着,大雪和冰渣还覆盖在上边,阳光照射下来,冰渣被反射出了晶莹的亮点,身处其中,有些耀眼,但仔细一看,中间竟然夹杂着一朵暗自开放的梅花,在百花都沉睡的时候,唯一梅花先开了,好像是来像我们传递春天即将到来的信息的,玉笛就不要再吹那悲伤的“三弄”了,因为春天真的要来临了

  诗作的最后一句“玉笛休三弄,东君正主张”是作者感情的最后着笔点,是诗人情感的产物,他想借梅花来说明,连梅花都可以突破冰天雪地里落雪的阻碍,我们南宋肯定也可以战胜大金,赢取我们的胜利。而且梅花性格那么的坚强,把百花都落在了后边,我们南宋人怎么可以被挫折打败,面对大金的入侵就主张议和了呢!

  念奴娇陈亮

  陈亮,南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文学家,虽然陈亮生活在政局动荡,内忧外患的南宋,但是陈亮对政治充满信心,经常与友人谈论政事,面对金的不断侵犯,他勘察地形,希望为朝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念奴娇

念奴娇

  《念奴娇·登多景楼》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所作的,他为国烦忧,登上金陵的多景楼,想要观察地势,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发现此处十分适宜出兵抗金,但是朝廷内的很多人却只贪图一时的安逸,陈亮对此表示很痛惜,而自己的政治仕途并不顺利,不能再皇帝面前道出自己的想法。

  《念奴娇·登多景楼》的大概意思是,登上多景楼,不禁百感交集,自始至今,又有几个人能明白我现在的苦心呢。镇江一带,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但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进可攻,退可守,我们没有把他当作前进收复祖国河山的屏障,而是只把他看做是自然景观。在我眼中,这是可以与北方争雄的绝佳之地啊,只可惜统治者缺乏长远的眼光和远大的抱负,只为一时的安逸,躲在屏障的后边。对于为国捐躯、奉献的英雄来说,他们满腔的爱国热情空撒,朝廷仗着这样的地理位置,却不管那些被金朝踏在铁蹄之下的穷苦百姓。最后他有重复了他自己的信念,我们要对国家充满信心,在天然的屏障下,披坚执锐,一扫前方入侵的金军,收复我南宋的大好河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