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北魏孝文帝的改革算是一种汉化运动吗?

2017-05-14 14:51:23 首页

北魏孝文帝是隋唐时期伟大的少数民族的政治家和改革家,而北魏孝文帝的改革,也叫做孝文汉化,指的是在五代十国中间孝文帝所推行的政治上的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汉化运动。孝文帝推行的改革方案促进了民族的融合,加强了国家的统治,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缓解了社会的矛盾。

3.jpg

网络配图

汉化运动是指在朝廷之中一定要说汉语,不可以说鲜卑语,还有官员和官员家属要统一穿汉族的服饰,并且要把鲜卑族的姓氏改为汉族的姓氏,皇族原本姓拓跋,在汉化运动实行之后则改为姓元,同时两族人要支持两族人的联婚,并采用汉族的统治方式,沿用他们的官场惯例与传统,还要学汉族的仪容仪表,尊重老人,并要学习孔子的以孝治国的思想,使胡汉融为一体,奠定隋唐的盛业。

在政治方面,孝文帝采用的是俸禄制和三长制,俸禄制是为了稳定政治局面,三长制是为了清楚的知道征收租条有根据和准则,同时又能查清大量的隐匿人口。孝文帝的改革内容实施之后,便有了很好的反响,不仅顺利的发展了时代潮流,并且促进了鲜卑族的封建文化进程,同时又为隋唐时期鼎盛的局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不得不承认孝文帝的改革政策为隋唐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凡事有两面,有利就有弊,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既不能否认他们原有的文化,也不能过于认同他人的观点全都是对的,那样并不一定有帮助。

4.jpg

网络配图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意义

拓跋宏,史称孝文帝,是我国北魏时期的皇帝之一。拓跋宏是在幼年时期登位为帝,直到自己二十四岁时才开始亲自主持朝政。孝文帝登基时期所采取的改革非常易见,具有令人琢磨的意义。

孝文帝的改革按照时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行经济改革,孝文帝深知经济对国家实力的重要性,所以首先从该处开始。第二阶段是将汉的文化加入到日常的生活。第三阶段是逐渐让鲜卑族学习汉族文化,学习礼法。

3.jpg

网络配图

孝文帝的改革使得后人对于当时国情的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及对多个方位的相关重大意义。实力改革方面主要体现在实行了把国家拥有的田地分给百姓,让百姓人人有田钟,众所周知,田地收成佳便能推动百姓手中有结余,这就是这项举措成为了发奋剂。政治方面的改革主要体现在推行廉洁的官吏制,严惩贪污欺负小百姓的官员,整顿官风。这项改革使得孝文帝在众人的心中形象向前推动了一个档位。然而更深一层的主要表现在在全国推行汉族文化,让鲜卑族融入到汉之中,也显得每个人之间地位是一样的,因为当时汉族人民仍占人民总数的大部分,孝文帝让众人的心感到暖意,更好地坚实了国家的统治。

孝文帝的改革为北魏距离今后的多个年头的发展带来了敢为者的体现,这使得当时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