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传位之谜 为什么不选宠爱的奕新?

2017-05-14 15:03:23 首页

  清道光皇帝,晚年时期尤为喜欢六皇子奕新,认为他文武双全。但另外一位四皇子奕詝虽然略显愚笨,但忠厚老实,贤德之名远扬,也是皇太子的人选。这让他十分为难,不知道该选谁为继承人。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有一天,召皇四子与皇六子策问时政,以最终决定谁为大清国皇位继承人。两位皇子大概都已懂得讨好父皇的重要,觐见之前分别问计于自己的师傅。卓秉恬教皇六子说,皇上如询问什么,你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杜受田则对皇四子道:“阿哥如条陈时政,知识万不敌六爷。惟有一策:皇上若自言老病,将不久于此位,阿哥惟伏地流涕,以表孺慕之诚而已。”皇四子觐见皇父时依计行事。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父皇刚说出“我已老迈,恐不久于人世”老四就开始号啕大哭,道光惊异地问他为什么,老四就把师傅教的话照说了一遍。道光帝听罢果然龙心大悦。觉得这个孩子虽然能力差些,但算得个仁孝的孩子。

  这样摇摆不定的继位人问题,至道光二十六年六月,终于作出最后决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