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终生后悔没有听陈登的话 他却因吃海鲜而死

2017-05-14 16:06:15 首页

  三国里有一个人,在演义里他的戏份并不多,而且是个墙头草,形象非常不好。但在历史上,他智勇双全,公正无私,深受百姓爱戴。刘备说他文武超群,刘表说他名重天下,陈寿说他雄姿气壮,曹操更是终生后悔当年没有听他的话。这个人就是陈登。陈登为人爽快,博学多才,小时候最大的理想不是当科学家,而是要扶世济民。徐州牧陶谦给了年轻的陈登第一份工作,当个县长。

  陈登在任期间,赏善罚恶,公正仁义,深受百姓爱戴。陈登是农业专家,他比曹操更早开始了屯田活动,使得徐州百姓丰衣足食。在内政上,陈登的能力可以上90。194年,是所有三国游戏开始群雄割据的一年。这一年陶谦去世了,刘备接管了徐州,陈登又成了刘备的人。刘备非常敬佩陈登,也算陈登的粉丝之一。几年之后刘备在刘表家躲猫猫的时候,有一个人不小心黑了陈登,刘备怒打其脸。

2.jpg

网络配图

  事情是这样的。在刘表的湖北家中,刘备、刘表、许汜还有一帮人在一起讨论天下人物。说到陈登时,许汜表示:“陈登这人,哼,狂妄。”刘备说:“怎么狂妄了?”许汜说:“我有一次路过陈登家,就去看他,但是他一点没有主人的样子,理都不理我,居然一个人躺在大床上睡觉。我伤心了。”刘备说:“老许,你也是个高材生,书读得比我们多,现在天下大乱,大家都希望你能出来做点事,拯救一下国家人民。结果呢,你整天啥也不管,只关心买房,搞楼盘,陈登当然不想理你。我跟你说,陈登睡到床上不理你,算你走运,要是我,我就去房顶上睡,看都不想看见你。”刘表听了,哈哈大笑。许汜感觉自己被打脸了。刘备说:“像陈登这样文武双全的奇才,又有拯救苍生的志向,这种人只能在古代圣贤里面找,现在人里面,呵呵,找不到。”这就是刘备眼里的陈登,心怀天下,不和装睡的人为伍。

  陈登成为刘备部下后,没多久徐州又被吕布占领了,陈登又开始帮吕布了。陈登本来想好好辅佐吕布好好撸一波,但是很快就发现吕布这人不靠谱,论才论德都不及陶谦和刘备,所以私下里联合曹操,反戈吕布。最后白门楼吕布被抓,有陈登一份大功。很多人说,陈登没有节操,墙头草两边倒。本来我想反驳的,但是我看见已经有大人物比我先了,他就是大史学家司马光同学。司马光说,吕布这种人才是真的墙头草,不仁不义,智商也不高,跟他混显然没前途,陈登是明智的。曹操接管徐州后,任命陈登做了广陵太守。这个时候,内政90的陈登又展现了他不低于90的智谋和统帅。

  而陈登的手下败将,是从来没有打过败仗的小霸王孙策。当时,曹操的重点照顾对象是北方的袁绍和袁绍的两个儿子,没精力管南方。孙策觉得有机可乘,决定带兵来刷一波经验。当时,孙策带领大军攻打陈登守卫的匡琦城。孙策的兵力是陈登的十倍,城里很多人都准备逃跑。这时只有陈登站出来说:“这一战,孙策是侵略者,我们是正义的一方,你们还怕啥,怎么打都是赢。”陈登马上下令,闭城防守,让孙策以为我们很虚。果然,孙策来到城下,心里想,呵呵,一群怂比。于是有些轻敌。

3.jpg

网络配图

  这时的陈登一直在城楼上偷偷研究孙策布阵的弱点,孙策虽然十倍兵力,但因为轻敌,队伍漏洞很多。陈登找到弱点后,夜里下令,打开城门直捣孙策营寨。孙策军睡觉的睡觉,夜聊的夜聊,突然看见一群人马杀来,全军一片混乱。在陈登的鼓舞下,曹军奋勇杀敌,像切菜一样,孙策军惨败而逃,死伤无数。没过多久,咽不下这口气的暴躁小伙子孙策又来了。这回他学小心了,决不轻敌。陈登发现孙策不轻敌了,那也好说。陈登一面像曹操总部求救,一面安排人在救援路上堆上柴草,每几米就摆一堆,然后深夜里点燃。孙策远远看见有大范围火光,以为是援军到了,开始怂了。没兵的陈登没怂,带着大军的孙策却怂了。陈登见孙策军心动摇,又下令打开城门突击。孙策又悲剧了。这就是陈登的智谋,手段不亚于孙膑的减灶计吧。

  十年后,张辽也在这块地方八百人威震逍遥津,难说有没有偷窥陈登的创意。国学大师吕思勉说:“孙策用兵战无不胜,只输过两次,都是陈登。”而陈登的战略阳光更是了得,他曾经提出了一个伟大的设想。广陵连续两场胜利后,陈登建议曹操趁着孙策在江东立足未稳,赶紧去撸平孙策,不然将来等孙策有了一定势力,就很难搞了。但曹操当时忙着搞北方的事去了,没时间来管南方的事,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等到赤壁之战大败之后,曹操才知道陈登当年的建议是多么伟大光明正确,但为时已晚,机会再也没有了。曹老板每次看到长江,都要难过地感叹一句:“真后悔当年没听陈登的话,不然东吴这群猪也养不了这么多猪崽了。”曹老板虽然很伤心,但幽默感还是有的。这就是陈登的战略眼光。赤壁大败后,曹操感叹“哀哉奉孝”其实是在给自己找借口,而他很多次后悔没听陈登的话,才是真的后悔。

  而陈登在广陵当了多年市长,广施恩义,给人民带来了很多福利,百姓都很服他。也正是这个原因,曹操有点害怕他了,怕他威望太大,就把他调到山东去了。而陈登离任时,出现了感动的一幕。广陵的老百姓拖家带口,要和陈登一起走。陈登对乡亲们说:“我不是多好的官,一定会有比我更好的人来这里的。”百姓们含泪送别陈登。对一个地方长官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殊荣。可是谁都想不到,没过多久,陈登竟然离奇死亡。

38b3fb5d7c37deac9f83391acb1fc63b.png

网络配图

  陈登的死亡原因,据华佗同学透露,是吃了太多海鲜。陈登还在广陵的时候,经常肚子疼的睡不着,心情也不好。这情况和大姨妈好像。这时华佗刚好路过广陵,陈登找神医把把脉。华佗把了脉后问陈登:“你是不是老生吃海鲜?”陈登说:“是啊。”华佗说:“我不用X光就知道,你肚子里有一团虫子。”华佗熬了药给陈登喝,陈登喝下后,果然吐出三升小虫。华佗说:“你这病三年后还会复发,遇到个像我一样的好医生,才有救,不然危险。”三年后,陈登果然复发了,但是就在这关键时候,找不到华佗了。陈登就这样去世了,享年39岁。这件事深刻说明,拥有一款社交软件到底有多么重要。爱在扬州吃海鲜的陈登,没有更多机会展示他的才华,是他最大的遗憾,否定他的名气一定会比今天大得多。陈登最值得称赞的并不是他的智勇双全,而是他对百姓的仁义和尊敬。他不追求政绩,只为百姓好好做事,完成他拯救苍生的理想。不管在哪个时代,这样的人都是伟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